百名萌娃开启第一笔 富顺童寺举行“开笔礼”活动

2020-11-11 14:3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游正富 曾凡川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文化馆民俗文化走进校园来到富顺县童寺镇九年制学校,为100余名一年级学生举行“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活动中,通过“正衣冠”、“朱砂开智”、“启蒙描红”、“祭拜先师”、“人字开笔”、“击鼓明志”、“感恩谢恩”、“领证书”“吟诵《弟子规》”等一系列仪式,真正让孩子们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该镇积极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儿童的文化下乡活动,不断引导孩子们感受学习乐趣,养成良好习惯,增进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养,践行道德规范,努力作好一名合格的时代新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