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规民约 激活富顺新农村新气象

2020-11-10 11:4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摄影 曹治 卓玉刚

前不久,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大湾村村民钱国友母亲去世,当即主动来到该村村委会报备,希望丧事从简。

“这次丧事活动仅仅3天就结束,不到过去的一半时间。”大湾村党总支书记钱崇尚说,村民随礼的“份子钱”绝大多数为每户100元,最高不超过200元,刹住了过去相互盲目攀比的风气。

大湾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执行两个月来,初见效果。

今年9月初,骑龙镇党委、政府在广泛征求民政、司法等部门意见基础上,制定关于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加强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以往各村村规民约内容空乏、制定程序不规范、实施流于形式等问题,敦促其修订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立健全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理事会”有人抓有办法管

新村规民约 “约”束力强

“白事不得超过3天,红事不得超过一天,举办宴席不得超过20桌,每桌菜肴不得超过400元标准。同一事由只能举办一次,出现分次举办的罚款5000元……”

 

 

11月9日,川观新闻记者在大湾村采访时看到,《村规民约》醒目张贴,相关纸质材料分发到每户村民家中。提起其中内容,几乎每位村民都能道出个一二三来。

“村里村规民约在过去各个时期都有,但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执行起来很难。” 钱崇尚说,镇上的指导意见和参考范本出台后,他们结合本村实际,对村规民约再次进行修改完善,补充不少新的内容,从爱党爱国守法、文明新风、保护环境、志愿服务等八个方面,将产业发展、脱贫致富、集体经济等纳入其中,经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协商、审议讨论、会议表决后开始实行,村委会加强监督落实。

“过去村里人情猛如虎,过节如过劫。”大湾村村民陈邦火说,一年四季人情客往几乎没有断过,不少村民一年的收入大多耗在这上面。

倡导移风易俗,新的村规民约首先要“约”出文明新风,将“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从字面上落在实处。该村红白理事会很快成立,陈邦火等村民主动加入理事会,积极参与管理。

如何刹住人情风,减少酒宴?村红白理事会找到办法——对乡厨实施有效管控。“凡是出现大操大办、分次举办、举办后垃圾未回收等情况,所承办的乡厨将被列入本村乡厨服务黑名单,两年内不准在本村服务并没收保证金。”当地乡厨陈立说,这样的村规民约对自己和同行具有很强的约束力。

“村规民约不仅约束村民,也对村干部进行监督。” 70岁老党员钟家华说,村党总支首次把村集体资产资金的监管也写进村规民约里,赢得村民称赞。如今,村集体经济每笔经费使用,都需经村经济联合社讨论同意才能支出,并定期向所有村民公开公示。

“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一环。”据骑龙镇党委书记周维春介绍,该镇各村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以修订村规民约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文化、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建房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

红黑榜有罚更有奖

新村规民约“约"出最大公倍数

装车、运料……11月9日,骑龙镇大田村13组,罗玉芬、严明德等村民喊着号子加紧劳动,新建一条宽4.5米、长800米的组道。

 

 

13组组长马家芬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最近半个月来,参加建设的村民每天投工20多人次,都是义务投劳。“但是根据村规民约,他们将在积分制内获得加分。” 马家芬说。

“9组张宇捐赠太阳能路灯30盏,价值10万余元;3组王世文捐赠村文化广场价值5000元电视机一台……”在骑龙镇卡房村村务公示栏,川观新闻记者见到最新公示的“红黑榜”。

“村规民约不能只是罚,更多的是要褒奖,促进村民自觉参与,从而让村规民约不只挂在墙上,更烙在群众的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周维春介绍,该镇要求各村在制定实施村规民约中,全面实行积分制管理。

各村每年对全村农户得分进行“星级美丽幸福家庭”评比井授牌.根据得分,60分以上农户分别被评为五星级到二星级的美丽幸福家庭,得分60分以下家庭为不评星级家庭。

同时建立红黑榜制度,五星级以上家庭纳入村级红榜,60 分以下家庭纳入村级黑榜。每年按照积分排名给予相应奖励或处罚,年底清零后次年重新积分。

奖励形式可根据村(社区)实际,设置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等,鼓励村(社区)将积分作为村民评优评先的依据,并与集体经济分红挂钩;在基层公共运行维护、集体经济发展运营等人员使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积分靠前的人员。

骑龙镇建立和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村集体经济收益按照“3322”的比例进行分配,其中30%作为公积金,主要用于村集体经济扩大规模再生产;20%作为入股分红,主要用于村民及股东分红,以实现全村村民共同增收。

“以前总觉得村规民约跟自己没啥关系,不关心甚至故意唱反调。”大田村村民李某是当地有名的“犟拐拐”,如今看到“红黑榜”的定期公示情况,以及村里人居环境、集体经济发展等巨大变化,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主动在路边收纳垃圾,还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柑橘园务工。”大田村党总支书记郭平说。

新的村规民约,提升了骑龙镇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也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责任感。该镇各村集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现有规模种养植藤椒350余亩、高粱200余亩、柑橘2000余亩、水产500余亩,今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400万元。

村规民约,“约”出了富顺农民的幸福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