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创建文明城市 富顺童寺“三心”合力攻坚 

2020-10-28 11:1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凡川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不要把小广告贴在墙上!”近日,正在准备张贴公益广告的创文办工作人员小吴,被走过来仔细查看的社区居民张大姐大声叫道,网格员反复给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十不准”,如果你把广告张贴上去,既不好看又影响美观,说什么我也不让你贴,要贴你就去上面的便民张贴栏。张大姐说完,气哼哼地转身就走。

虽然说,这是一件看似“太囧”的事,但是,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经过创建文明城市的“持久战”,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有明显的提高。

目前,富顺县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正处于决战决胜期,作为全国文明镇的童寺镇,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化“三心”为攻坚合力,持续在场镇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场经营、文明言行、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发力,不断为富顺县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贡献童寺力量。

决心:问题在哪儿,“一把手”去那里

“创建问题出现在哪儿,我就去那里现场办公。”在创文决战工作会上,镇党委书记蒋娓如是说,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正是创文的决战决胜的时候,没有退路可言,只有勇往直前,克难攻坚,才能助力我县最终打赢这场三年的“持久战”。

据了解,为了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该镇全力推行“一把手”责任制,无论是镇党委书记,还是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都亲自牵头、亲力部署、亲到点位,现场办公,并详细了解创文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提出意见建议等,同时镇纪委也全程参与创文工作,不定期下沉暗访点位,随机抽查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进行常态化的通报和明确整改时限,逗硬考核,甚至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创建指标如期达到创建标准。

在坑洼路面的旁边、在保洁不及时的公厕内、在杂草杂物较多的公路沿线......都有“一把手”们的身影。10月25日,一大早,在场镇的大街上、背街小巷以及牛市坝市场等点位,童家寺社区向支书正与社区网格员、保洁员们一起开展创文工作,一幅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和市场经营有序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齐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干劲儿”一处使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综合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大工程,需要众多部门单位的共同参与、共同创建、共同治理。

“从现行标准来看,创建范围比较大,除了场镇社区外,还涉及政府驻地1公里范围内的行政村,因此,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攻坚力量也是需要很多的。”该镇创文办负责人说,“集中力量办大事”便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保障。

如何打破不同部门之间协作壁垒,有效整合集中14个部门(含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的力量,充分发挥“1+1>2”合力效?

针对这个问题,该镇坚持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的原则,采取“三分法”集中优势兵力,有序开展创文工作,既把有创建任务的分为专业组,比如创文办、执法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分别负责辖区所有公益广告、交通秩序、卫生秩序、经营秩序等主管行业;把没有创建任务的分为帮挂组,按照2个部门帮挂1个网格的办法,协助社区5个网格开展创文工作,同时及时反馈不能处理的专业性问题;把由纪委组成的分为监督组,每天随机抽查各创文点位工作进展情况,并实时跟进督促整改。

“集中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效率也提高了!”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小余高兴地说,虽然我对创文工作具体业务不是很熟悉,但是我也不用为“专业”而烦恼,还能在重点工作中贡献一点个人力量。

欢心:坚持以民为中心,“幸福感”提上来

“临时手机没电,突然想看书刊,要想咨询政策等等,都可以去志愿服务站寻求帮助。”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起来后,居民的幸福感提上来了。

说到底,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时时以人民群众的高不高兴、满不满意、开不开心作为正确的工作导向,只有把人民群众服务好,创文工作才取得实效。

自2017年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该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视、深入一线、倾听收集群众关于路面有坑洼、逢场天停车难、平时卫生保洁不及时和精神文化生活缺乏等问题,先后在各街道上合理新划停车位300余个,建成露天停车场1个,修补破损路面40余处,增设垃圾点位384处1538个垃圾桶,新增便民张贴栏5处,打造镇村文明实践阵地16个,并把工作制度、机构人员、目标定位等进行上墙公示,有力完善各项基础设施。

同时还依托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深入宣传“十不准”和门前“五包”文明理念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多样化举办文艺书画展、“寻找童寺好声音”、“童寺唢呐”、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表扬会等乡土文化节目,极大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基础设施改善,‘三个秩序’好转,文化活动更多,文明理念提升,社会氛围更好”便是创建文明城市后大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