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殉难122周年 富顺加大刘光第君子文化研究

2020-09-25 14:0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9月25日,自贡市富顺县举行“刘光第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暨纪念光第先生殉难122周年座谈会。

 

 

当天,富顺县“刘光第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完成换届,新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新任理事会会长、法人代表肖慈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靖林,副会长刘倜远、刘谦,副秘书长樊小华、刘祥清、刘长富、刘钢、邹文鸿、代刚。

同时向名誉会长和顾问发放聘书。名誉会长刘家臻、谭逢平、刘邦成,顾问为刘海声等24名富顺及自贡文化名人。

“提高富顺县的知名度、美誉度,打造一张文化名片!”新任会长肖慈旭表示,下一步,理事会将深入研究、发掘、创新、传承、弘扬“君子文化”,为中华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和富顺县“两大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9月28日,富顺县“刘光第研究会”在该县赵化镇成立。五年来,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广大理事辛勤奉献,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在刘光第研究、刘光第品牌挖掘打造、刘光第活动开展和刘光第文化弘扬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特别是在2018年和2019年,该县先后在赵化镇举办全国性的“刘光第殉难12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和“刘光第诞辰16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举办首届全国“刘光第杯”书画作品展,共收到相关作品1500余件,进一步确定了赵化镇“君子之乡、光第故里”的地位,为赵化镇今后的发展搭建起优质平台。

刘光第(1859年—1898年9月28日),字裴邨,汉族,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人,维新派政治家,戊戌变法时期重要人物、戊戌六君子之一,清末维新派的著名爱国诗人。光绪九年(1883年)中癸未科殿试二甲第八十八名进士,授刑部候补主事。

光绪二十三年(1898年)9月5日,光绪下诏赏他与谭嗣同、杨锐、林旭四人四品卿衔,在军机章京上行走,参预新政。政变发生,四章京及康广仁、杨深秀同被捕,于9月28日(旧历八月十三日)被杀害于菜市口,史称“戊戌六君子”。

先葬于四川省富顺县赵化镇罗汉寺,后迁葬于富顺县城西湖旁五府山上。

戊戌变法以失败告终,刘光第慷慨赴死,以励后人。变法虽败,其仍有重要之历史意义在于让世人醒悟,封建统治阶级之顽固抵抗依靠软弱的改革是行不通的,惟有革命才是出路。

刘光第之死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洒下第一滴血,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洒下第一滴血。此后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

据悉,本届刘光第研究会将致力于刘光第学术研究,传播刘光第文学成就,弘扬刘光第爱国精神,继承刘光第家乡情怀;组织、开展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积极整理和抢救与刘光第有关的各项珍贵资料;适时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其它联谊活动,举办刘光第学术讲座。

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学术界的联系、交流活动以及与台、港、澳和海外研究刘光第的个人和团体的交流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