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富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9-22 16:5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频道 曹治

“现在到大厅办事的流程简单清晰,帮企业‘减了负’,自然不会去托关系、找熟人。”近日,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长徐樱粹到县行政审批局开展监督检查,面对面倾听企业办事人员心声。

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富顺县纪委监委双管齐下,既督促相关部门织密服务企业“效率网” ,同时立足监督保障,扎紧营商“亲”“清”监管网,护航民营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当天的走访,正是其中缩影。

“最多跑一次”不能是“口头”的、“书面”的,需要真正落地落实。连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从“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双提高”出发,强化监督保障执行,督促县行政审批局优化办事流程,落实惠企政策。

该县行政审批局根据工作实际综合研判,不仅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受理的一站式服务,开通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办理行政审批,还通过“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等有力举措,优化提高服务效能。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个体工商户开业由承诺一个工作日办结变为即时办结等多项突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行政审批局还主动上门,为8个省重项目提供规费缓缴服务;为该县95个工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办理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

“工作效率的提升最能直接反映措施的成果。”服务大厅“惠企窗口”工作人员李元莉坦言:“办事群众对现在办事效率、工作流程的认可,也激励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部门服务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了解服务情况,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带队,对县内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童寺天祥陶业制品有限公司作为乡镇的规上企业,正是他这次走访调研中的一站。

“在县内,我们不仅没有遇到过‘潜规则’,很多时候都是相关部门主动来了解企业的诉求,为我们提供相应的服务。”童寺天祥陶业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近来用电补贴等各类惠企奖补资金的申请办起来很顺利,企业可以放放心心搞发展。

“亲”“清”合力,方能行稳致远。富顺县纪委监委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以“亲”“清”为切入点,以“六个一”工作为抓手,出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方案》,明确政商“亲”“清”交往的具体规范。制定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行为正面清单5条,负面清单8条,厘清廉洁守法底线。

同时,富顺县建立纪委蹲点联系企业制度,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认真摸排收集民营企业问题诉求。对收集的问题诉求一盯到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解决问题的部门、人员、措施和时限,实时关注跟进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难题,确保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诉求难题依法及时解决。

今年以来,富顺县建立纪委蹲点走访企业9户,解决企业发展问题16个,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下一步,富顺县将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执纪必严倒逼干部廉洁自律,督促各职能部门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增强民营企业运行后劲,提振经济发展软环境,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