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丰收时!千年古县富顺举行稻粱文化旅游活动

2020-09-22 16:2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自贡频道 曹治

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富顺稻粱文化旅游活动在自贡市代寺镇李子村农耕博物馆热闹开启。

 

 

此次活动包括表彰颁奖、文艺汇演,农产品展销、趣味活动、健身跑、骑行和田园运动会等环节,充分调动农民朋友的参与性,让农民朋友享受到节庆的快乐,使“农民丰收节”做到真正的实至名归。

活动前,宣读《中共富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20年撂荒地整治复耕复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现场表彰福善镇人民政府等3个先进单位,表彰赵洪等13个先进个人代表。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文艺汇演中,四川金钱板、四川竹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惊喜亮相,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听两种非遗说唱四川人文历史,还有男女对唱、诗歌朗诵、小品、舞蹈等表演。

 

 

“快来快来,这里有一条鱼跑了”,“哈哈哈,我抓到了一条。”“这条草鱼怕有十斤哦。”上午十点半,文艺表演后,稻田“浑水摸鱼”比赛正式开始,参赛村民们拿起鱼篓就是抓,摔在稻田里也是笑容满面,稻田里的欢声笑语就荡漾了起来。经过几轮比拼,村民们一共抓起来100来斤鱼,纷纷笑道,“这哈够吃了”。

在活动主会场,记者看到主办方设立的农产品推荐区,不仅有彰显富顺代寺系列文创产品、农业产品,还有特色农产品开展现场直播带货。该镇通过线下搭台、联合电商、线上直播的方式分享丰收的喜悦。

“酿酒高粱和优质稻是我们村的主业。”该村75岁村民张正树介绍,今年3亩地就产出3000余斤高粱,直接收益10000余元,比去年多2000块。张大爷打算,明年继续扩大规模,争取再加一把劲。

据了解,四川的白酒产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常年位居全国第一,宜宾、泸州、自贡等地盛产的糯红高粱支链淀粉含量达95%左右,是我省酿酒专用粮的代表。

富顺县再生稻生产历史悠久,品牌享誉全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再生稻之乡”。据统计,自贡市富顺是全国再生稻总产唯一超1亿斤的县份,种植面积约占全省再生稻总面积十分之一,产量约占全省再生稻总产量八分之一。

 

据代寺镇党委书记廖远林介绍,代寺镇是富顺县的稻粱基地建设重点镇,目前已在当地建立了以代寺镇李子村为中心的高粱绿色优质高效核心示范片区4000亩。该区域主要选用“金糯粱1号”和“宜糯红 4 号”两种优质高粱,亩产可达近 500 公斤。在示范片区带动下,代寺镇目前高粱种植面积已达到1.4万亩,并大都采用订单收购,这让老百姓种粱无忧。

庆丰收,迎小康。本次“农民丰收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职业农民新形象、现代农业新成果、美丽乡村新面貌,切实落实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三农”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代寺因寺庙兴市,名寺古迹颇多。川主庙建于清代,旧址位于代寺场镇十字街口旁,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原建有正殿和左右两殿,中间为天井,筑有戏台,曾为县境规模最大的川主庙宇。庙内塑有川主菩萨,高约3米,两边为其他神明塑像,雕塑精细、传神。

宝旺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旧址位于距场镇东北2千米的凤凰山上。寺庙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建有观音殿、东王殿、魁星殿、戏台等,其殿堂宏伟、塑像别致、生动,香火兴旺,在川南享有盛誉。

代寺软馇肉丝是富顺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富顺县当地的地道美食之一。软馇肉丝是米粉与猪肉丝合煎煮制的一道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