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打好监管“组合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2020-07-02 11:1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贡市富顺县医疗保障部门出实招,打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组合拳”。

专项治理精准化。近年来,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针对性专项检查,将县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纳入专项治理范围,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今年正在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专项治理、血液透析(净化)治疗领域专项检查、超声波联合治疗专项检查、药械进销存专项检查等5项专项治理。为有力扫除对精神病人住院监管的盲区,采取到精神病患者病区实地核查,走村入户摸排核查出院病人。

监控预警常态化。通过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对定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全面筛查,定期推送,复核确认,依规处理。建立定点医疗机构费用情况月分析评估报告机制,利用系统大数据分析医保支付费用,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进行针对性剖析开展检查。

检查监督专业化。选聘100名专家成立医保专家库,聘任42名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社会监督员,充分借助行业专家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督评价,以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的短板。

监管查处规范化。今年相继制定出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部门综合监管、公开公正执法的基金监管工作机制。

去年以来,该县医疗保障部门共查处违规医药机构271家次,暂停医保服务37家,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方面形成了有力震慑。严管高压的监管态势、打击欺诈骗保的浓厚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定点医药机构的诚信自律意识逐步增强,有力维护了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朱敏 许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