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前女友自杀未遂后强奸 男子因感情纠葛走上不归路

2020-06-10 15:1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一起刑事案件,昔日恋人由爱生恨,1996年出生的吴刚尝试多种方式欲与前女友陈雪“同归于尽”,并强奸了被害人陈雪,最终锒铛入狱。

“我从外地回自贡本来是尝试和陈雪重新复合,但看到她和别人的聊天记录,我一下就上头了。”被告人吴刚说道。原来被告人吴刚与被害人陈雪曾经是男女恋人,于2019年5月分手,分手后吴刚心有不甘,多次发送信息威胁陈雪及其家人,称要伤害陈雪的家人、要与陈雪一起死亡。

当年9月9日18时许,被告人吴刚到陈雪上班单位门口蹲守3个多小时,后尾随陈雪并强行将其带至一宾馆茶房包间,吴刚以用开水烫陈雪相威胁,抢得陈雪手机并获得解锁密码。吴刚从陈雪的手机聊天记录中得知陈雪正与他人谈恋爱后怒火中烧,又获知陈雪在被控制之前已经发短信叫亲人报警,为防止被公安抓获,吴刚当即决定转移作案地点。

之后吴刚胁迫陈雪打车前往富顺县某镇,并在当地超市购买了水果刀、透明胶带、木炭、布洛芬缓释胶囊、白酒等作案工具准备与陈雪“同归于尽”。期间陈雪曾尝试向茶坊服务员求救报警、借机逃走等均未成功。当日21时许,吴刚携陈雪在该镇一宾馆开房,吴刚在房间卫生间内欲采用燃烧木炭产生一氧化碳致人中毒死亡的方式与陈雪一起窒息死亡,后因木炭未能持续燃烧致使犯罪未遂。随后吴刚提出先由陈雪食用大量布洛芬缓释胶囊死亡后自己再割腕自杀的方式,遭到陈雪以太痛苦为由反对。吴刚还尝试用枕头捂陈雪脸部致人窒息的方式企图将陈雪杀害,因陈雪反抗未果。在上述方式均未能将陈雪致死后,吴刚准备在次日再选择其他方式与陈雪一起赴死。

二人在宾馆内一直呆到9月10日凌晨,吴刚提出要与陈雪发生性关系,遭到反对。后吴刚采用暴力威胁的方式,对陈雪实施强奸。9月10日凌晨2时许,富顺县公安民警找到作案现场成功将陈雪解救并抓获被告人吴刚。

在法院审理过程中,被害人陈雪向法院提交了谅解书,希望法院从轻处罚;法庭上,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庭认罪认罚。法院在查明相关事实后,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经构成强奸罪、故意杀人罪(未遂)。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可依法从轻处罚;其认罪认罚,可依法从宽处理;被告人取得了被害人谅解,系初犯,可酌情从轻处罚。富顺法院一审当庭判决:被告人吴刚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是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据了解,婚恋纠纷已经成为引发故意杀人、伤害等刑事案件的重要因素。针对这类案件的特点,法官在总结中发现部分人群在遇到工作不顺、经济困顿再加上感情受挫,很容易心理失衡,导致其走上犯罪道路。建议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理性化解矛盾,维护家庭稳定与社会和谐。

(文中人名系化名)

(彭文波宋君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