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柑竹湾村走出一条偏远农村产业致富之路

2020-06-03 15:5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富顺县板桥镇柑竹湾村以柑橘产业为核心,通过品种改良、连片发展、提质扩面壮大核心产业,打造出村美人和、富裕生态的美丽新农村。

主要做法是:一是持之以恒发展产业。曾经的柑竹湾是典型的无项目、无支撑产业、无集体收入的“三无村”。2008年借全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之机,柑竹湾村引导全村群众大面积种植柑橘产业。十余年来,村“两委”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现在柑橘产业已成为全村主导产业,属全县柑橘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共计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年产值8000余万元。二是创新模式突破瓶颈。原来由于品种单一、缺技术、缺市场,特别2014年受塔罗科血橙年底集中上市的影响,果贱伤农,一度出现了砍伐果树的现象。在县、镇党委政府指导下,村“两委”大胆引进业主投资管理,大面积实施柑橘高换技术,将塔罗科血橙改良为爱媛38号、青见、金秋砂糖橘等优良品种,同时建立鲜果冷藏库、直销超市、网上营销等多种方式,柑橘远销东三省、新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2019年实现了5-8元/斤的田间收购价,亩均产值达2.5万元。三是凝聚共识实现共赢。采取“专合社+业主+农户”发展模式,农户以果园入股保底分红;专合社将果园整理升值后,成片统一招商引进有实力的业主和专业公司经营,解决了群众土地零星分散效益低下、业主与群众打交道矛盾纠纷多、集体经济空壳三大问题,实现三方互惠共赢。

目前村专合社成员达630户,占全村90.3%,2019年土地流转费收入达150万元,群众果园务工收入达2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4.12万元。目前群众发展意愿空前高涨,2018年新发展柑橘820亩,前三年免流转费。2018年村专合社集资40万元建成50亩标准化柑橘产业园,2020年扩大至250亩,预计全面挂果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50万元。

现在走进柑竹湾村一眼望去,全是一片片的绿色果林。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柑竹湾村正在努力实现“果实挂满村庄,田野充满希望,种最甜最美柑橘”的乡村振兴梦想。

(何沁 曾凡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