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探索乡村振兴法治保障新路径

www.scol.com.cn (2019-07-18 15:1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对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自贡市富顺县积极探索具有富顺特点的乡村振兴法治保障新路径,努力建设广大乡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良序构架。

从“小切口”突破。实施“订单式”法律服务供给,通过下沉乡村找“订单”、有的放矢制“订单”、整合力量送“订单”三个步骤,有效解决广大乡村法律服务供给。搭建“一卡式”便捷通道,给每个村(居)民户发放一张“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共发41万张,有效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开展裂变式普法。广大乡村普法是难点,普法队伍建设是重点。全面组建村义务法治宣传员共375名、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共4455名两支队伍,拓展创建“调宣连接”“网格化服务管理+法治宣传”新队伍,各类队伍成为播种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的星星之火,有效延伸了法治宣传触角,累积成法治方式的燎原之势,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一传十十传百裂变式面对面普法新格局。

务实引导定规约。依法对全县行政村的村规民约进行清理和规范完善,及时修正不相适应的,删除失去意义的,增加群众期盼的条规条款,让村规民约既符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传统文化,又能反映绝大多数村民的意愿,实现村级事务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转变。

建设法治保障平台。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攻坚方向,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法律服务功能定位到各行政村,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村级“综治中心”,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推动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开展村级治安热点问题治理,推进“三社联动”“三治并举”,为乡村振兴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许鹏 张长奇 伍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