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标本兼治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

www.scol.com.cn (2019-06-25 17:4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6月24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没有浇灭富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的繁忙,吊车挥舞吊臂运送建材、工人穿梭于各个建筑紧张劳作、几名技术人员观测设备数据仔细记录……

“正在进行试运行,还有部分设备在安装调试,一期工程的提标改造也在同步进行。”富顺县水务局副局长管秀军向记者介绍,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是为了应对城市人口增长,日排放生活污水量增加,富顺县在污水处理厂原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基础上,实施二期工程,扩容日处理能力2万立方米。同时,对一期工程进行提标升级,处理后的水质标准从国家一类A标提升至岷江、沱江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二期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期提标改造正有序推进中。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富顺县按照省、市部署,对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提标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板桥、李桥、富和、福善4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剩余20个的提标改造工程也在紧张实施中。据县水务局统计,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完成后,该县日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6.4万吨以上,彻底解决超负荷运行、排放水质不达标等问题。

在富顺县城红旗大桥北岸,河岸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施工现场,一段粗大的水管格外显目。“这是新建的生活污水干管。”管秀军介绍,由于县城原有截污干管吞吐量有限,夏季高峰期时常出现溢流。为此,该县在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时,同步实施截污干管工程,新建截污干管9.5公里,管网直径0.8米至1.5米。

富世镇平澜村沙嘴,镇溪河、釜溪河在此汇入沱江。位于右侧的釜溪河上,一艘清漂船正在巡查,船上2名清漂员,1人驾船1人打捞,配合娴熟。“釜溪河富顺段清漂工作全部承包给公司运作,总长18公里多,配备了14艘清漂船,每艘船上2名清漂员,每天对河面进行不间断巡查。”管秀军介绍,从2017年开始,我们在流域属地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招标镇溪河、釜溪河河面清漂保洁工作,进一步强化天然流域水体治理保护。

政府的工作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河边散步的宋荣国老人对水体治理成效十分满意,他对记者说:“以前,一到春夏季节河面上都是水葫芦,还要很多白色垃圾。现在政府管理细、成效好,水面干净,水绿天蓝的,在河边走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富顺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重要论述,在水环境治理中,深入落实河长制。在2018年全县范围内开展“三清三应急两再查”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今年3月,富顺县总河长办在全县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季水环境“三彻底三回头”专项行动,彻底清理内河库岸排污口、排污点、漂浮物、岸线垃圾和河库“四乱”,回头查看“散乱污”企业整治、经验去禽畜养殖场取缔、“三清三应急”整改落实情况。行动中,排查整治排污、溢流点位50个,“四乱”问题10处,新建维修管道2.2公里、污水池71口,清理漂浮物、岸线垃圾2300余吨,河道清淤1.2公里。

(黄鸿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