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开展2019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

www.scol.com.cn (2019-06-19 16:47: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富顺县开展为期3天的2019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示范培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晓峰,以及来自全县县级部门、乡镇新选派到村任职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共计291人参加培训。在开班仪式上,主持人首先宣布了本次培训活动临时班支委名单及工作分工。会议指出,此次培训主要目的是分析指导新老第一书记轮换过渡工作,帮助新任第一书记尽早适应情况、迅速融入角色、切实履职尽责。

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充分认识选派第一书记的重大意义,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地方发展变貌升位,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为民办事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让新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发挥作用,此次培训班邀请了相关领域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讲师等授课,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党建、脱贫攻坚等内容展开专题培训。

6月14日,富顺县(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总结表扬大会暨示范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富顺二中举行。这既是一次总结表彰会,更是一次集中动员部署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平出席并讲话。新派第一书记县级单位分管负责人,26个乡镇分管负责人,全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代表,新一轮市、县、乡镇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已轮换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全县优秀第一书记表扬文件,并为50名优秀第一书记代表颁奖。随后,任期已满的优秀第一书记代表张佰涛、陈小燕、周芋杉做交流发言,新老第一书记代表举行交旗仪式,新任第一书记代表作表态发言。

曾平在讲话中说,上一轮,全县选派了377名思路清、能力强、作风正的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上成效显著,既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可,更凝聚了民心。新建村级1+6党群服务中心60余个,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140余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31个,发展入党积极分子900多人,培养村(社区)后备干部700余人,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两年来,第一书记们坚持通过自身努力和派出单位优势,帮助所在村引项目、引技术、引资金,将85.2%的贫困人口集聚在主导产业链上。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引进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到户项目等带领群众脱贫奔康,实现全县34个贫困村、5.2万余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第一书记到基层锻炼,是了解基层情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经过两年的历练,你们综合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近年来,全县共有140余名第一书记被省市县表彰表扬,20余名第一书记被提拔重用。

他说,今天过后,228名第一书记期满轮换,64名第一书记继续留任,174名新任第一书记将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的主责是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第一件大事,抓班子队伍,打好换届基础;第二件大事,抓脱贫攻坚,补齐差距短板;第三件大事,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第四件大事,抓治理,改善乡风民风。

他强调,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讲政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第一书记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创造环境。组织部要切实抓好日常管理和考核督查工作,鲜明干事创业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第一书记及时提拔重用。派员单位要当好“娘家人”,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帮助所在村解决问题。乡镇要把第一书记管理好、使用好,充分相信他们,支持他们,多交任务,多压担子,让第一书记在服务基层中历练成长。

(刘安龙 曾健 肖鹏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