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志愿者梁平:弘扬助人为乐美德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6-19 16:4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6月17日,富顺县小红帽志愿者协会会长梁平正准备睡午觉,突然电话响起:“我是雷成,我的右膀子昨天开始胀痛,今天开始右脸麻木,右脚颈痛得无法走路,想问哈你怎么治疗?”

“你不要着急,我马上来看看。”梁平放下电话,驱车20余公里来到贫困户雷成家。先用针灸为其缓解症状,又拿了此吃的、贴的和浴足药,嘱咐了用法和肢体锻炼方法。

这个梁平,便是该县有名的医疗扶贫志愿者,因其长期利用医学专长免费开展精准帮扶,2019年,先后被评为富顺县2018年度“优秀扶贫志愿者”、富顺县“十佳扶贫志愿者”、自贡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传承家风家教

乡村医生立志救死扶伤

“我立志从医和坚持志愿服务,是受了奶奶的深刻影响。”梁平常常这样介绍了他的公益情怀。为人乐善好施的奶奶出身旺族,略通家传医学,长期免费服务邻里,其心脏骤停急救术立竿见影,十里八乡广为流传。

“我这一生很满足,帮助了很多人,也受到很多人的尊重。”这是奶奶临终前给孙子说的话。这句话,让13岁的梁平明白了人生真谛,怎样收获快乐和满足。

1993年,20岁的梁平从宜宾卫校毕业,毅然回到距县城40余公里的老家——福善镇黑竹坝村,当上了该村有史第一位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乡村医生。

他为了更好地发扬奶奶的救死扶伤精神,采用中西医结合提高治病疗效,潜心研习简便快捷、绿色高效的针灸推拿等手到病除的治疗技术,经过名师指点,不到3年,神奇的针灸疗效广受老百姓欢迎,在当地树立了口碑。

参与抗震救灾

爱心奉献弘扬公益精神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举国悲恸。

地震当天,梁平当即申请前往灾区救援,但因县政府应急救援方案已定,未能首批进发,随即向团市委申请。18日,梁平随队抵达北川县,参与了8天的消毒防疫工作,期间,根据工作经验,多次向领导提出科学合理建议均受重视表扬。

“在灾区,所有救援人员都申请到最困难的‘前线’,饿了啃面包,渴了喝矿泉水,困了就地打盹,每天吃饭、睡觉、休息的时间不足10个小时,但从未觉得累。”谈起当年救灾,梁平仍心情激动,“全国各地驰援四川,震撼人心的救灾场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和伟大精神。”年底,梁平荣获团省委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

回家后,为了进一步发展富顺公益事业,梁平倡议组建公益组织。2009年,10余个志愿者以分队的形式,挂靠在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协会。2016年,分队注册为“富顺县小红帽志愿者协会”,目前成员达280余人,分布全国大部分省市。

2010年,协会联合县妇联、团委等部门及省内外多家爱心企业,为互助镇地中海贫血和白血病患儿刘晓举办募捐晚会,晚会得到巴蜀笑星沈伐、高木木、机器猫、笑天友情助阵,筹措到全部治疗费用28万余元,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该协会常年组织参与各级各界扶贫帮扶、关爱社区老人、慰问农村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10次以上,志愿者参与活动1800人次以上,受益群众6000人次以上,体现了公益组织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医疗优势

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临近春节的2018年2月20日,患“肾病综合征,肾衰”的富世镇锁江村贫困户张胜英病情加重,因无钱去医院治疗,该村第一书记李娟向梁平求助。

梁平率2名志愿者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当即出诊,采取“怪三针+胸七针+水火既济”全息易象针灸疗法。40分钟后,平时坐着不动都气喘吁吁的张胜英,便比较轻松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连声道谢,“谢谢梁医生,现在感觉心也没有那么累了,身子也轻松多了。”

为了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该县扶贫协会的引导下,梁平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和扶贫志愿者资源,长期开展扶贫义诊义治,今年来,先后到该县东湖、福善、富世、永年等乡镇开展扶贫义诊20余次,辅以经济、精神方面的关怀,形成了该县社会扶贫特色。

2016年,永年镇永民村贫困户雷成, 因洗澡时突发脑溢血致瘫痪,妻子患严重精神病,两个儿女未成年,苦难不堪的家庭全靠年迈母亲支撑。

梁平知道后,立即倡议会员捐助帮扶资金,自己负责定期到家治病,采取醒脑针配合压力空气波加藏药泥灸治疗。雷成不到一个月就能坐立和扶桌行动,2个多月就能拄拐棍行走,进入康复治疗。4年来,协会志愿者累计帮扶雷成家庭钱物20000余元,梁平个人免去治病费用10000余元。

梁平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助人为乐的家风家教,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常年开展扶贫、关爱老人等义诊活动10次左右,免费接诊贫因人员100人次以上,减免费用及现金慰问5000元以上,为倡导志愿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带了好头,营造了的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