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晨光经开区强劲推动发展进程 

www.scol.com.cn (2019-06-11 15:1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自贡市富顺县晨光经济开发区强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立足职能延伸优化服务,持续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跨江发展,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平台。为满足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解决现有发展空间受限、用地不足问题,围绕构建化工新材料、高分子材料、新能源、高端电子产业及高端机械制造等产业体系,拟在沱江南岸新规划8平方公里,启动跨江发展战略,同步建设总部经济园、孵化中心等项目,配套建设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设施,将晨光经开区打造成为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省级经济开发区、川南一流特色产业园区。

依托科技兴企、市场需求为支撑,培育转型升级新增长极。依托大企业创新平台,完善科研创新基础设施,加强产学研融合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生产与科研、经营紧密结合的优势,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厚植竞争新优势。加快发展以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为龙头的氟化工新材料主导产业,形成有机氟、有机硅、环氧树脂、特种纤维为重点的氟化工多元产业链,打造全国氟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力争年增长率达到15%,到 2025年氟化工产业产值达200亿元以上;以创新驱动引领,构建升级版的稀土永磁铁氧体和多极磁体材料、电力器材、汽车零部件等机械机电制造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到2025年机械机电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壮大骨干企业,做大地标品牌。建立企业科研投入激励机制和奖励办法,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经费投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管理人员,创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成一批新的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专业研究院。重点培育以晨光化工研究院、上氟科技、西艾氟为主的氟化工骨干企业,以江阳磁材、顺安精工、电力金具、成华汽配为主的机械机电骨干企业,以红谷实业、煜峰鞋业为主的皮具产业骨干企业,发展培育一批10亿元、100亿元骨干企业,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翻一番,达到500亿元。同时,不断优化企业之间的生产协作,增强企业之间的关联度,促进企业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企业产出率,推动更多关联企业入驻。

延伸优化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服务责任,系统梳理服务事项,分解细化服务措施,主动热情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成立企业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一对一”做好企业及项目的跟踪服务指导,全面掌握协调企业及项目建设进展、技术难题、市场瓶颈等问题,尽全力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优质服务。落实民营经济优惠政策,为扶持园区工业企业发展,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升贷”、“富顺县工业发展奖补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弘扬励企业家艰苦创业精神,进而形成办好企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展专题技术培训,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创新驱动、成果转化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技术培训会,通过加强思想动员、引导技术革新,促进现有产业由低成本要素驱动逐渐向集群驱动、技术驱动、服务驱动转变。(许鹏 陈建容 宗庆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