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富顺法院执结流转费并提供“执后服务”

www.scol.com.cn (2019-05-27 17:2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5月21日,富顺男子因拒不支付土地流转费并撕毁执行通知书被司法拘留后,于次日委托家人送还拖欠案款并主动写下悔过书,富顺县人民法院念其系初犯,且已履行全部义务,态度诚恳,遂对其解除拘留措施。

原来,原告李某等13户村民与被告文某于2013年9月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约定文某将耕地用于水产养殖并每年给付村民土地流转费,流转期限为15年。文某在支付了三年土地流转费后,因受水产市场下行影响和经营不善发生亏损,其以此为由拖欠李某等13户村民2017年和2018年土地流转费,李某等人遂诉至富顺法院。

后法院依法判令文某向李某等13户村民支付2017年和2018年土地流转费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文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李某等人遂向富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受理案件后,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但文某置若罔闻,甚至撕毁法院执行通知书,气焰嚣张、态度恶劣。5月21日,执行法官经合议并报该院院长同意后决定依法对文某司法拘留15日。

在拘留所里冷静下来的文某,反复权衡家庭未来的方向、子女眼中父亲的形象以及继续抗法的后果,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次日便委托家人送还拖欠案款并主动写下悔过书,富顺法院念其系初犯,且已履行全部义务,态度诚恳,遂对其解除拘留措施。

5月22日,走出拘留所的文某面露难色的找到承办法官,表示因受市场下行影响和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其水产养殖产业运营艰难,之前签订的合同中约定的流转费过高,自身已经难以承担,此次筹集所欠村民流转费已尽全家之力。

执行法官念及原、被告系同村邻居,“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为使当事人的矛盾化解一劳永逸,避免其再因土地流转费问题产生纠纷。针对被执行人面临的困境和其所思所述,法官决定“趁热打铁”,在送达文某给付的流转费时,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

曾法官表示,文某理应继续按合同约定按时支付土地流转费,但因管理成本的上升和市场经济下行的影响,其养殖场举步维艰、入不敷出,若继续按原合同约定的金额支付流转费恐致文某破产跑路,到时村民们也难以拿到流转费,各位是几十年的老邻居都知根知底,希望各退一步,帮助文某摆脱困境,法院也会督促其每年按时足额给付流转费。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将土地流转费由原来的500元每亩降至300元每亩。文某降低了养殖经营成本,此次调解消除了其与邻居之间纠纷导致的隔阂,表示要努力经营,为村民挣流转费,为自己攒过年钱,并对法官周到的工作表示赞赏;原告李某等13户村民表示,虽将少得土地流转费,但可以按时足额拿到钱款,并且在法官调解下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不用整天把精力放在处理纠纷上,心情更加愉悦了。

至此,该起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纠纷案圆满落下帷幕,从将被告文某强制拘留到为其提供“执后服务”,成功调解原、被告纠纷,仅用时两天。

(谢方伟 王勇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