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巨人肩膀起跳 富顺小伙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3-14 17:5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过去一家人养一头母猪都很劳累,能养2头的都极少,儿子的养猪场3个人养了67头母猪,仔猪还要全部育肥,也没见他们有多忙,机械化养猪就是好!”富顺县琵琶镇农场村14组魏家林的父亲介绍自家养猪场时,总是赞不绝口,“猪是帮大公司代养的,一头猪进代养费200多元,包赚不赔。”

返乡创业跟着巨人起跑

2017年,该县与德康农牧集团合作,建设具有生产安全、品质保障和生态友好功能的全封闭生猪寄养家庭农场,公司统一提供母猪、饲料和相应的技术服务,仔猪全部就地育肥后交还公司,按养殖效果支付寄养费。

在成都打拼多年且小有成就的魏家林,为了在家更好地照顾、陪伴父母,想找个能稳定创收的项目创业。该村支部书记沈祥刚知道后,便力推这一项目,并联系县、镇及公司负责人对接,落实猪场规划指导。2018年8月,67头母猪落户猪场。

“猪场里饲料饮水投喂、粪便排除、防疫消毒都是全程序操控,非专业人员不能进入参观。”忙完操作的魏家林一边介绍管理模式,一边展望着效益前景,“加盟德康养猪场没有风险,建好猪场后就没啥投入了,我这里场6个月后开始出栏,每月平均可出栏肥猪100头以上,收入寄养费30000元左右。”

变废为宝拓宽发展空间

随后,魏家林带我们去另一间小房,屋内昏暗,地面铺满长方形木盒。魏家林弯下腰,伸手插入盒中一翻,里面全是涌动的蛆虫。

“这是我搞的黑水虻养殖试验,是我的第二产业,前景还相当可观。”魏家林告诉记者,“建个保温棚,黑水虻每天就可将猪粪转化成100余公斤蛆虫,作为蛋自质饲料出售,每年可创收10多万元。”

原来,该农场的粪污进行干湿分离,猪尿水靠种植皇竹草消纳,干猪粪则送给农户种地。但在非生产季节农户不要,猪粪就会污染环境。为此,魏家林找到了著名动植物、餐厨垃圾处置高手黑水虻帮忙。

“红雁”引领乡村人才振兴

“镇、村领导对我的支持特别大,调土地、跑贷款、修公路比我还认真,村里还把我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经历创业艰辛的魏家林对党组织的关怀饱含感激,“我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以回报党组织的信任与支持,希望把自己的事业与党的事业发展联系在一起,为乡村组织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魏家林毫无养殖经验,可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帮助下,首次创业便成功在望,2年后便能以每年30%回收毛利,在农业项目中实属少见,为党建引领返乡创业作了有益尝试,值得返乡下乡创业者借鉴。

“村支部着力实施‘红雁计划’,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和党员培养,从中定向遴选村级后备力量,充实村骨干队伍。”沈祥刚告诉记者,“以解决农村空心化、党员老龄化、村级组织人难选、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全力推进乡村组织人才振兴。”

(黄声剑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