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杨丽萍:倾情济孤抒写母爱芳华 

www.scol.com.cn (2019-03-07 16:44: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富顺县富世镇的事实孤儿李富、李贵(化名),缺乏家庭教养和有效监护,加之心灵严重受创,成为倍受瞩目的问题孩子。说起杨丽萍,很多人都会翘起大拇指夸奖,因为她用伟大的“母爱”,为两兄弟营造了和谐的“家”和快乐成长之路。

“两个娃儿很艰难,政策帮扶有限,亲戚邻居只能从生活上帮一点,孩子的教育成长就成了大问题。”为此伤透脑筋的村支部书记张大洪说,“好在杨丽萍的热心帮教,使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成长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其行为也受到广大村民的尊重和赞扬。”

命运多舛成孤儿

富世镇的李强(化名)两兄弟因家境贫困,年过而立未能成亲,心灰意冷的哥哥便染上了游手好闲、嗜酒如命的恶习。2003年,体弱多病且老实巴交的弟弟李强娶云南女子余兰(化名)为妻,先后生下李富、李贵2个儿子。

李强不能正常劳动和持家,加上哥哥的拖累,余兰终不甚穷困,于2007年抛下2岁和1岁的儿子,离家出走再无音讯。悔恨交加的李强因此一病不起,于2015年病逝。2个孩子成为事实孤儿,又遭房屋倒塌,不得已随独居的伯伯生活,靠邻里帮忖和低保相依为命。

叔侄三日子过得一塌糊涂,家里吃的、穿的、用的乱扔乱放,垃圾遍地,衣物被帐一看就是长期未洗,屋里充满异臭味。无节制花钱成常态,每月领到低保费都要大吃大喝一阵,然后再饱一顿饿一顿地过一阵,周围群众都为他们有无饭吃而揪心。

倾情帮教解困境

2017年初,该县小红帽志愿者协会会员杨丽萍,带着儿子彭驰程到李富家看望。李富胆怯言谈少,呆滞的眼神充满疑惑和不安,在同龄的彭驰程面前很自悲。李贵稍好,有滋有味的吃着零食,基本还能做到有问必答。处于怜悯,之后差不多每周都去。每次探望,杨丽萍都帮助打扫卫生,送吃的穿的,走时拿50—300元零花钱。

可一段时间下来,杨丽萍发现,一家人的行为习惯和生活状况并无好转,只是多吃些垃圾零食和酒肉而已。杨丽萍本身经济不宽裕,自己是医院临时工,丈夫帮人开车,公公自幼残疾,婆婆已双目失眠多年,孩子要读书,经济压力不小。看到孩子的可怜,生气之余的杨丽萍开始思考帮扶策略。

李富家破天荒召开了家庭会,主持人杨丽萍直接约法三章,“第一,伯伯负责打扫卫生、一日三餐等家务,按时到村里领生活费;第二,俩兄弟要认真读书并完成全部作业;第三,所有人必须遵守洗漱、穿干净衣服等纪律。”

就这样,一家人处于对杨丽萍的信任,自觉从邋遢不堪的处境中走了出来。杨丽萍每周去检查1—2次,如果满意,吃的、玩的都有,甚至带兄弟俩到城里或家里玩耍。李贵性格内向,经常旷课成绩很差。为了帮助李贵赶上学习进度,彭驰程坚持每周末都去陪伴补习1次。

“在杨丽萍一家的帮教下,孩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母爱”的呵护,学习的信心明显增强,性格也开朗热情了,还主动帮助后进同学,每学期都获‘优秀奖’。”老师张邦辉对杨丽萍母子给予高度评价。

爱心缔结母子情

一天,杨丽萍照常去检查,兄弟俩都冲她怯生生地都喊了一声“干妈”。这声“干妈”让她激动得差点掉下泪来,这声“干妈”让她看到了孩子的希望和自己的责任。

杨丽萍把喜讯告诉家人,一家老小都满心欢喜,婆婆欧宜淑最兴奋,“周末就把娃儿接来认爷爷奶奶,这是老天给我们添福,让我们有3个孙子。”

2018年3月6日,杨丽萍通过多方努力,把初中毕业的李富送到一修车厂当学徒,希望他能靠勤手艺劳致富。

2018年5月13日,杨丽萍接到老师的电话,“我在班上布置了‘给最尊敬的人写一封信’的作文题,这是李贵写的,先用照片发给你看看。”

“亲爱的干妈:我不喜欢叫干妈前面那个干字,更喜欢叫妈,因为您对我比我的妈对我更要亲……”。这下,杨丽萍终于忍不住了,激动而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真诚和坚韧的付出没有白费,也让她体会了“妈”的自豪。

“30年前,亲友邻居数年如一日地帮助我家度过难关,一位好心医生义务治好我妈的肝癌,当父亲变买家产去感谢时,人却不知去向,母亲带着莫大的遗憾教育我长大后要懂得感恩,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杨丽萍讲述着自己的爱心动力和愿望,“多了2个儿子,我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作自立自强、对社会有益的人。”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