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农民韩明君:返乡创业绽放巾帼风采

www.scol.com.cn (2019-03-07 16:41: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8年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暨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农业厅宣布授予百名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称号。其中,便有创新绿色高效稻渔产业的巾帼典范、富顺县红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明君。她敢为人先,总结的稻渔种养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2018年11月,被四川省水产局批准为自贡市唯一“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019年2月,被四川省妇联推选为“一带一路”活动“返乡创业优秀妇女代表”。

家乡情怀促动返乡创业

1995年,韩明君怀揣致富梦想南下广东省创办个体诊所。由于勤奋敬业加上服务周到,诊所门庭若市,生意顺水顺风。

闲下来的韩明君看到电视里播放台湾农业访谈节目,介绍台湾大泥鳅对水产业的影响。事业心强的她受到启发,开始关注野生资源枯竭、市场价格暴涨的泥鳅产业,先后到多个养殖基地实地考察,显著的经济效益坚定了创业意向。

台湾泥鳅呈星火燎原之势的2012年,韩明君成了该县第一个引种者。成功的养殖让她收获了创业的快乐,但遍地开花的盲目发展也让她嗅出了行业的潜在风险,于是决定先人一步发展绿色养殖。

2014年,韩明君把生产基地从宝庆乡搬到了骑龙镇的红斗村。该村地势平坦三面环水,与305国道线一桥相隔,是发展水产养殖的好地方。在川农大教授的指导下,韩明君建起了70亩鱼苗繁育配套稻田精养的示范基地。

绿色高效促动升级发展

“我参加了村里的稻田养鱼培训会,就拿自家2亩田试验,放了500尾鲫鱼苗,加上防逃网投资不到200元,没喂一颗饲料,收成鱼70多公斤,价值1200元以上。”骑龙镇红斗村6组的张云苍对稻田养鱼赞不绝口,“去年腊月到现在,我家一直吃这个鱼,亲戚朋友都说问到确实好。”

基地严格执行专家建议,以基地为核心,进行了60亩标准化精养和300亩常规养殖示范。精养配套鱼沟,亩放鲫鱼1000尾,草鱼50尾,青鱼30尾,白鲢+花鲢40尾;常规养殖亩放鲫鱼300尾,草鱼、青鱼各30尾。各种鱼以稻田中的杂草、福寿螺、浮游生物、谷花、害虫等为食,鱼粪作为肥料培肥水体和水稻吸收消纳,水稻为鱼遮阴净水优化环境,二者形成互助共赢。

2018年,360亩示范田获得全面成功,标准化示范田达到平均亩产水稻450公斤、鱼240公斤,与单种水稻相比,纯利润增加2200元以上;普通模式平均每亩产纯利润提高200—300元,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

韩明君的稻鱼绿色种养成效,得到了省、市、县有关部门及群众的肯定。在市、县水产局的大力支持下,该县稻渔综合体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在该县狮市镇、宝庆乡、骑龙镇集中实施3200亩,另在代寺、水年等镇带动发展2000余亩。稻鱼绿色种养项目,对落后地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就稻渔发展前景,韩明君算了一本帐,“富顺县有稻田50万亩,适宜种养大户集中经营的达30万亩,以常规模式推广,可新增农业产值1.2亿元、纯利8000万元以上。随着生态品牌的形成,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更是难以估量。”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