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建立千万元返乡创业扶持基金 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

www.scol.com.cn (2019-01-30 16:5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秦勇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文/图)1月28日,富顺县召开农民工暨企业家迎春座谈会,包装推出总投资约144亿元的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等66个产业投资项目,引起了在场企业家们的关注,纷纷表示要返乡投资兴业。

有了好项目,还要有好政策,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和企业家返乡创业。

作为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的富顺已成立了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建立1000万元的返乡创业扶持基金,在财政支持、金融信贷、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等方面为有意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帮助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在招商优惠政策方面,对投资富顺的企业,不仅可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还可享有县级土地、税收、项目补助、行政服务、能源保障及金融优惠政策。

据富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军介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将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专题研究,确保同等条件下给予企业最优厚条件。在合作方式上,可采取政府国有公司参股、土地“租让转”结合等形式,让企业轻资产入驻,尽可能减少企业初期的投资压力。

富顺县还成立了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出台《重大招商引资引智项目26条扶持政策》《富顺人才新政十条》等一系列支持引才聚才优惠政策,建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基金, 在人才激励、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全力支持和保障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

今年,富顺县将把做好农民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开展好“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干货”,让返乡农民工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一是建立一系列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机构,全面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及返乡创业工作;二是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及返乡创业一系列扶持政策,强化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保障,鼓励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三是开展一系列农民工慰问及企业家座谈会,表达党委政府的关心,倾听农民工的心声;四是建立在外农民工党支部等一系列服务机构,增强农民工在外服务保障;五是实施一次农民工全覆盖调查摸底工作,为下一步提供精准服务打好基础;六是举办一系列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和招聘活动,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七是开展“送政策下乡”“农民工大讲堂”等一系列政策宣讲活动,提升群众对农民工政策的知晓率;八是组织一系列农民工专题慰问活动,营造尊重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九是抓好农民工在务工往返交通、各类证照办理等方面的一系列便利服务,开辟农民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将原有规定时间再缩减一半,解决好农民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十是落实制定农民工治欠保支专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维护农民工权益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同时,富顺县将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280”政策,即成立1个工作推进组,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应急周转、信贷风险2个亿元基金,重点培育扶持民营企业80户,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现实问题,减少企业在税负、用工、用能、用地、物流收费等方面的负担,让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轻装上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