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环保翻身仗 富顺交出大气污染防治满意答卷

www.scol.com.cn (2019-01-07 16:1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张真德  

2018年的最后一个晚上,比历年来得更早的严寒笼罩着富顺县环保局大楼,虽然刺骨的寒风无法进入会议室,但围座在办公桌前的一个个却面带冷酷。

2019年1月1日零时,会议室传来了富顺县2018年度空气质量成绩单,PM2.5平均浓度46.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79.4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日夜奋战的环保人精神为之振奋,倦怠不堪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白加黑、5加2……,环保人用责任与担当换来了蓝天保卫战的年度捷报。

破釜沉舟,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

2017年,该县PM2.5和PM10平均浓度水平排名自贡市第一。2018年自贡市下达该县PM2.5平均浓度55.1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8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

2018年1月4日,自贡市召开打赢环保翻身仗誓师大会,市委书记李刚作了强调讲话,要求拿出攻城拨寨的行动和逗硬军令如山的纪律,下足背水一战的决心,刮骨疗毒根治环境问题,脱胎换骨推动转型发展。会上,该县县委书记邹登权发出了“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的郑重承诺。

为兑现承诺,该县创新工作推进机制,以环境质量目标考核为“指挥棒”,以强化督查通报和追责问责为“紧箍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县委、县政府印发《铁腕治霾十大行动方案》、《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将大气环境质量和重点工作开展纳入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17次专题研究环保工作,召开30余次会议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县领导90次现场调研督办,推进工作落实。

实施全域秸秆禁烧和城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新增道路冲洗、清扫设备30余台,聘请专业公司负责清扫保洁。取缔燃煤锅炉实现城区“清零”,城区餐饮企业100%安装油烟净化器,整治23座汽车维修喷漆房,关闭机砖厂12户、砂石场27户、石材加工8户、非法小商混33户,城区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和环保监测仪,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强化执法督查,组织开展大气专项检查112次,出动人员700余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43个,发出通报45期,相关工作推进有序。

聚力攻坚,协同推进蓝天保卫战

2018年11月底,持续的不利天气使该县PM10浓度高出去年同期,截至12月15日,PM10浓度均值为79.2μg/m3,要完成目标任务几乎是不可能,大气污染防止面临挑战。

该县随即召开专题会,要求发扬“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作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的精神,不遗余力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

全面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建立23个重点企业名单,实行重点排污企业错峰生产。按照督查不留面、执法不手软原则,根据空气质量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出动人员2600余人次,每天对39处县城区建筑工地进行日常检查、暗查、夜查,发现问题33个,要求企业立查立改,跟踪督导后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27个;检查涉气工业企业160户次,要求企业立查立改问题76个,限期整改问题企业42个。

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高强度人工增雨消污作业8批次,发射增雨火箭弹16枚。12月份,≥0.1mm的降雨日数为15天,较历年同期偏多约5天。

众志成城,十万大军全城大清洗

“县里发出十万志愿者清洁除尘号召后,我们广泛组织社区人员、网格员及居民志愿者,与各帮挂单位志愿者一起,分组对辖区的街道、人行道、居民楼卫生死角、垃圾赃源点等进行大扫除并冲洗除尘。”富世镇金山社区志愿者晏庭利告诉记者,“每天参与志愿者100人左右,多数参加了6次以上,累计达700余人次,使辖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彻底改善。”

县城管局每天出动车辆23台,电动扫地车10辆,采取人员轮流倒班的模式进行不间断作业,每天对城区主要道路洒水5次、冲洗4次,雾炮车作业4次,安排600余名环卫工、保洁员全天候循环保洁。

开展十万志愿者清洁除尘大行动,组织全县24个城市社区相关人员、注册志愿者、帮挂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及有关志愿组织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对辖区的背街小巷、居民楼卫生死角、垃圾赃源点等场地进行彻底清运并冲洗除尘。

“2018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债,但也暴露出责任意识不强、措施力度不够等问题。”该县环保局局长朱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成功经验和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总结梳理,创新举措补齐短板,力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让蓝天白云常现富顺天空。”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