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农村垃圾分类收“日产日清”

www.scol.com.cn (2018-12-19 11:2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秦勇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12月17日,富顺县赵化镇普安村村民赵仕荣将自家的生活垃圾收集起来,装满足足一口袋出门径直来到离家仅几十米外的垃圾收集点,只见黑、蓝、红、绿四个垃圾桶一字排开,赵仕荣并没有随便扔进桶里,而是看了看圾桶上“餐厨”“有害”“可回收”“其他”的标注,将垃圾扔进了收集餐厨垃圾的绿桶。

“垃圾收集点就在家门口,不仅方便,更重要的是,每天有人负责收集、清运,没有臭味了。”赵仕荣笑着说。

今年,自贡率先在富顺县实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全县26个乡镇318个村设立5000个垃圾收集点,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压缩和转运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富顺县美保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车司机曾玉斌和熊建负责富顺县安溪镇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一到凌晨2点,他俩就开着车在安溪镇各村垃圾收集点清运垃圾、装车,将垃圾运往自贡市莲花垃圾处理厂处理。

为实现富顺26个乡镇的农村垃圾收运全覆盖,富顺县美保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在每个垃圾收集点投放4个垃圾桶,“村、镇和公路沿线的垃圾,均由收集车循环收集,日产日清,如果村里有红白喜事,产生垃圾较多,我们立即收集,不让垃圾收集点爆池。”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农村也有垃圾池,但由于清运不及时,常常出现爆池情况,特别在夏天,臭味难闻,村民对此怨声载道。赵化镇村镇规划综合服务中心的龚联明告诉记者,现在有了专业的环保公司清运农村垃圾,这些问题不复存在。

为加强对垃圾收运设施及环卫车辆的管理,有效应对垃圾增多的突发情况,富顺县美保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还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相关技术,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生活垃圾转运站及环卫车辆等安装数字化管理系统,生活垃圾收运各环节运行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监管;对垃圾产生量进行分析预测,合理设计环卫设施及作业模式,提升环卫作业质量,降低环卫运营成本效。

同时,公司还在垃圾收集点张贴二维码,群众可扫码进入公众号,对垃圾收集点进行监督、投诉、以及积分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