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银协合作”破解融资难题推动柑橘产业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1-19 17:37: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张真德  

满目青翠,桔红飘香。11月18日,富顺县科协主席刘跃志与县邮储银行副行长徐秀涛等一行,在县农牧业局及柑橘协会负责人陪同下,到安溪镇马山村金秋砂糖桔种植基地调研,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就“银协合作”支持柑橘产业升级发展进行沟通交流。

徐秀涛一行首先察看了合作社仓储加工车间,里面一派忙碌景象,一条金秋砂糖桔自动化商品处理设备正在运行,20余名工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有的在输送柱上挑剔畸小次劣果;在分级出口处装箱的最紧张,要把源源不断的果子较为精准地装箱全靠眼眼疾手快;称重、包装、装车(堆码)环节最繁忙,稍赶不上趟就要影响前面工序的操作。刚采摘的鲜果进入车间后,经过约半小时的“洗礼”,大小不等、蓬头垢面、色相不一的果子实现华丽转身,果柄叶色青翠、果面洁净艳丽的金秋砂糖桔就“座”上了即将出发的“旅行大巴”。

在果园调研时,业主介绍了生产经营现状。该家庭农场拥有盛产甜橙1500亩,由于产品档次低,每亩产值除去350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所剩无几。2016年,农场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合作,购买其专利产品金秋砂糖橘枝条进行高枝嫁接。该品种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以爱媛30号为母本、沙糖桔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果小橙红色无核,果皮光滑易剥,富含维生素C,高糖低酸,肉质细嫩化渣入口即化,是本世纪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杂柑新品种。

“今年,首批嫁接的200亩开始投产,平均亩产1000公斤以上,目前统货销售价每公斤13.6元且供不应求,亩产值达13000元以上,比甜橙效益高3倍以上。”农场负责人何峰一边分享着喜人的生产效益,一边表露出明年生产设施投入难以解决的忧虑,“明年投产面积1000亩以上,平均亩产2000公斤以上,现有的包装、储运场地急需扩建,所以通过县柑橘协会向县科学和邮储银行寻求‘银协合作’信贷支持。”

该县农牧业局经作站及柑橘协会负责人分别介绍,全县像马山柑橘家庭农场这样的企业有20余家,光金秋砂糖桔就已换头嫁接8000余亩,全县2019年将有金秋砂糖桔、爱媛38号等国内名优品种20000余亩实现全面投产,极大地推动了富顺由柑橘大县向柑橘强县转变。

徐秀涛介绍了银协合作业务开展的条件及要求等,表示尽快安排业务人员进行审核,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贷产品办理。同时,要求协会对全县规模化经营金秋砂糖桔、爱媛38号等优势特色产业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进行汇总,以便安排信货人员进行集中上门办理。

“银协合作”是中国科协与中国邮储银行开展的合作信贷业务,针对具有较好科技优势的各类农技协学会会员涉农企业提供由政府风险基金或省农担担保的低息货款等惠农金融产品,以根本上解决无有效资产抵押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自2013年开办以来,该县邮储银行已累计发放此类贷款153笔,货款总额达6700万元,对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状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