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马安村金菊飘香助力脱贫奔康

www.scol.com.cn (2018-11-02 15:0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张真德  

近日,迎着深秋难得的朝阳,来到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圣果种植基地,满眼一片片金黄的金丝皇菊正娇艳盛开,空气中浓浓的菊花香随风飘散,今人神清目爽、心旷神怡。

基地负责人指着近处正在干活的工人介绍道,“连续一个多月的连阴雨,造成田间杂草丛生。这几天正组织工人除草,准备近期举行金丝皇菊赏花节,促进休闲观光活动,然后开始采收,送到专业公司加工菊花茶。”

为了创新发展扶贫产业,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基地今年特引进名贵菊花金丝皇菊种植项目,投资近20万元成片种植了近30亩,目前已全面进入盛花期。

金丝皇菊广泛用于花坛、盆栽和切花,近年作为新兴产业规模发展,我国绵延上千年的赏菊习惯足以证明金丝皇菊的观赏价值。干菊花在沸水中浸泡,花瓣在杯中绽放,形如绣球,艳黄花瓣在水中荡漾,亮黄顷刻间弥温其中。晶莹透亮的汤色分外诱人,轻啜入口,浓香入肺唇齿留香,且具有消暑生津、袪风、润喉、养目、解酒之效。皇菊花黄酮素含量极高,可降血压、扩张冠状动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饮用价值极高。

皇菊亩产干花100—150公斤,近年来市场价格较为稳定,每公斤200—400元,农户自行种植亩效益可达15000元以上。干菊花的精选头花目前基本上都是论朵卖,每朵价格可达5元,专业化栽培亩产头花30000朵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一亩金丝皇菊的土地、人工成本达3000元以上,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对解决贫困村劳动力增收致富作用明显。”圣果园负责人肖化建表示,“计划明天把基地200余亩果林地周边、行间全部套种金丝皇菊,既美化环境,又通过提高复种指数优化产业模式,在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依附在产业链上,发挥自身土地、劳力资源增收致富奔小康。”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