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民政工作保障民生促进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0-24 16:14: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许鹏 许顺雨  

近年来,自贡市富顺县民政工作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民生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法治民政、文化民政建设,充分发挥民政的兜底作用、基础作用、支撑作用、支持作用,为保障民生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县民政民生保障有力。实施低保兜底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全面落实以户补差、按标施保的低保政策,2017年7月实施以户补差后,户均保障人数从原来的1.12人提高到1.73人,目前全县有34931户57915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5.4%,年均支出城乡低保金1.1亿元,通过实施“两线合一”,将符合条件的251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户纳入农村低保,保障人数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7%,重点解决了贫困人口“一超、两不愁”的问题。扎实开展医疗救助。全额资助6.3万名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门诊、住院医疗救助人次年均在1.2万以上,通过一站式服务网上即时结算,年均支出医疗救助资金2500余万元。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提高特困供养水平。全力保障7201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年均支出特困供养资金近4700万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逐年加大预算拨付额度,2018年拨付240万元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到各乡镇,对因遭遇突发事件和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及时救助。2018年,全县社会救助资金预计支出将达2亿元。

该县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公办养老机构建设不断加强。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1320万元实施乡镇敬老院维修改造,投资1550万元扩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投资170万元实施社会福利院适老化改造,投资302万元实施富世镇、永年镇、龙万乡3所敬老院床位进行提升改造,投资263万元实施乡镇敬老院厨房、厕所达标改造;今年县乡两级财政分别对每个乡镇敬老院增加2万元工作经费,工作经费从原来的2.4万元增加到6.4万元,有效解决了敬老院管理经费不足的问题。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切实做好服务引导,落实优惠政策,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全县依法设立以东双医养为代表的民办养老机构7个,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市场正在逐步形成。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持续推进。2016年至今,全县通过公开招标购买服务,为全县26个镇乡63个社区、318个村43520名居家养老的困难老人提供多种类、个性化服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初具规模。共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99个、农村幸福院69个。老龄事业不断发展。为2.5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年均支出资金1100万元;1.7万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80周岁及以上老人实行参保补贴,年均支出资金40多万元;打造童寺、宝庆、福善三个乡镇老协规范化示范点,实现基层老协全覆盖。

该县基层社会治理再上台阶。是加强村(社区)阵地建设。投资1300万元,相关部门联合打造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完善便民服务室、民情收集室、农家书屋、和事佬聊天室等村(居)阵地服务功能。扎实开展社区创文工作。开展县级部门与社区结对帮扶活动,落实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民主协商制度,推进小区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基层政权和民主自治。完成第十届村(居)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居)民自治和村(居)务公开,不断完善村(居)民议事制、民情恳谈制、首问责制、社区听证、社区论证、社区评议等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好家风促民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出台村(居)务规范公开工作督查常态机制,提升村务公开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广“三事分流、三社互动、三治并举”社区治理模式,打造7个治理示范社区。

该县救灾救济工作扎实有力。完善灾害预警机制,修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防灾救灾救济工作预案和镇乡防灾救灾工作预案,出台全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共培训镇(乡)灾害信息员63名,年均发放冬春生活补助资金近500万元,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个,建成490平方米的县救灾物资储备库。优抚安置得到全面落实。目前重点优抚对象有1万余名,年均发放优抚金4792万元;完善优抚医保政策,累计救助重点优抚对象1440人次,年均支出医疗费用220万元。

(许鹏 许顺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