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河富顺段水质明显改善

www.scol.com.cn (2018-10-23 10:56:34) 来源:自贡网
编辑:杨国庆姚友权 黄鸿  

富顺县自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部署,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建立,河库管理保护年度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水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1至9月,沱江河富顺段水质明显改善,出境断面大磨子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同比下降40.0%,优于入境断面;怀德渡口省控断面和李家湾国控断面,水质为Ⅲ类以上八个月,水质为Ⅳ类仅一个月,怀德渡口断面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同比下降32%;李家湾断面同比下降38.5%。

河(湖)长制工作有“名”

今年,富顺县多次召开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总河长办公室会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建立了河湖名录;完善了河长巡查制度、联合执法制度、督办制度和考核办法等八个制度。

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富顺县全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富顺县2018年河长制“八大工程”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及完成时限,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明确了牵头单位及责任人。

河(湖)长制工作有“实”

投资8200万元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PPP提标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3月可建成投入使用;投资6700万元的晨光科技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厂区内地面硬化、主体装修,设备已安装到位60%,累计完成投资6200万元,预计年底将建成投运。

在全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未完成前,为加快当前生活污水直排溢流问题的及时治理,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并在全县开展“三清三应急”专项行动,投入资金1500万元,清理水面漂浮物、淤泥和岸线垃圾5200吨,新建污水收集池、沉淀池、化粪池共153个,新建、改造污水管道24公里,修补排污沟渠5公里,河道清淤疏浚5200米。投入资金1600万元,分别在县城污水处理厂、釜溪河瑞祥商贸城、邓井关三道桥、西区邓家湾和招公山片区购置应急污水处理设施5套并投入使用。

同时,开展河道禁采砂石联合巡查、执法30余次,立案查处非法采砂行为6起,涉嫌刑事犯罪移交公安部门1起。对违规占用河滩地的堆砂场立案查处12起,依法取缔16处,全面完成了涉河堆砂场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河(湖)长制工作有“责”

富顺县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实行整改销号制、县领导督办制、追责问责制。央督现场检查发现涉水问题1个,信访问题4个,省督现场检查发现涉水问题4个,省强化督查发现问题5个,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央督涉水环保问题反馈意见共48个,目前销号28个,其余20个问题整改均达到序时进度。2017年12月以来,市水环境督导组到富顺县督导点位745个,发现问题352个,整改完成350个,整改完成率99.43%。

针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发现的水环境问题,强化了追责问责。2018年对三个乡镇的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书面提示,共诫勉谈话7人,约谈3人,党纪政纪处分4人,提醒谈话3人。

(姚友权 黄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