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富顺县特困孤儿成长不再孤单

www.scol.com.cn (2018-09-29 10:2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潘劲松 张真德  

秋高气爽,硕果飘香。9月26日,互助镇小塘村迎来一群爱心客人,自贡市旭江职校及旭源养老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村委会,与该村第一书记、两委负责人及孤儿刘平(化名)奶奶开展帮扶座谈。

刘平出生不久,其母因家庭贫困离家出走至今毫无音讯,4岁时父亲病故,一直与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刘平今年顺利完成初中学业,没能考上高中,为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便走上打工之路。

事与愿违,身材瘦弱、性格内向孤僻且有语言交流障碍的他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四处游荡。村干部等帮扶人员知道此情况后,分别通过其亲友找刘平劝导其去读职高,但其奶奶表示,高昂的学费也承担不起,也希望能够打工挣钱。

眼看刘平即将走上人生迷途,不但脱贫无望,弄不好会滋生社会问题,该村第一书记明春梅心急如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各种关系,寻求能为刘平提供帮助的学校或爱心人士解难。

明春梅不畏7月的酷暑,反复家访,千方百计找到孩子沟通,苦口婆心规劝其安心读书,以严酷的社会现实事例,多层次阐述通过读书学技术求生存自立、实现脱贫致富的可靠性和重要性,并且反复向刘平及奶奶等人表示,将以“第一书记”的名义保证,一定帮他们积极争取各种帮扶解决学费问题,实在不行自已私人掏钱包干,决不让祖孙俩出一分钱学费。

这边刚做好思想工作,求助信息也有了回音。8月初,自贡旭江职校打来电话,将派人家访。婆孙俩的困境与无助让家访老师们动容,当即表示学校与其结对帮扶,免去全部学费先入学,学校再商讨进一步帮扶方案。

座谈中,学校负责人通报了孩子半个多月的在校情况,刘平与老师共同选择了社会养老管理与老年护理专业,学习比较认真,成绩中等偏上;针对性格问题,学校组织心理老师、团干部开展全方位心理捕导志愿服务,目前已有所改善;学校也落实了帮扶措施,再免去孩子全部书杂费和生活费,按需完善教育辅导措施,确保其成长为技能合格的健康青年;为了帮助刘平增加社会实践和经济收入,学校还联系了自贡市旭源养老服务公司,争取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旭源公司负责人也在座谈中表示,“除优先安排勤工俭学外,公司可与学校及刘平签订教育就业合同,保证其毕业就就业,以增强其学习热情和婆孙俩的生活信心。”

“我们也会向上级积极争取帮扶政策,帮助刘平读书成才。”该村支部书记简成文也当即表示,“今后,将组织村组干部更多关注其奶奶的日常生活,解决实际困难,让其安享晚年。”

职校负责人还向村两委及第一书记送上一面锦旗,向该村对职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都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全力协作,帮助陈平一家早日脱贫奔小康!

听着大家的谈话内容,陈奶奶写满76道人生风霜的脸上,也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潘劲松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