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狮市镇党员坚守抗洪一线彰显党员相当

www.scol.com.cn  (2018-07-16 14:5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张真德  

富顺县狮市镇境内,沱江河由北而西向南绕行辖区马安、桃花、花园、菱角、七贤5村及镇政府所在地狮子滩社区,全长8公里。

7月12日, 根据该县防汛办预测,新一轮洪峰将于13日上午到达富顺,预计水位271.9米,遂启动了II防汛应急响应。该镇接通知后,于12日晚9时召开紧急抗洪工作会,细致安排抗洪抢险工作,要求立即对沿河涉险居民进行疏离撤离,协助转移物品,并决定从当时起,一直坚持到洪水退至警戒线以下进行全天候值班值守,在重要节点固定专人值守。

会后,镇里立即安排“村村响”广播发挥作用,沿河各村通过“村村响”实时通报当前水位,不断提醒群众不要到河边去,沿河居民做好搬家准备。

该镇党委书记沈吉伟带领全镇党员奔赴一线。站在可能被淹的桥边阻拦过往车辆和行人;对强闯群众进行劝导,让群众知道利害关系,打消侥幸心;在可能淹没群众家中搬运物资;为被洪水围困房屋中的群众送救生衣;让干部轮班休息自己守通宵……,他用行动诠释了党员责任与担当,为党员群众树立了榜样。

花园村3组80岁老人邓元学,认为自己地势较高,洪水不会淹到自家门口,抱有侥幸心理,不愿意搬家。得知此情况后,村支书伍勇立即赶到他家,亲自将老人背到邻居家中,并将其家中物品搬到安全区域。当洪水在13日凌晨达到277.7米,超过预计水位5米时,邓元学望着滔滔洪水向干部们表示了深深的感谢!此次抢险中花园村共搬家31户沿河农户。

13日上午8点许,洪水流经狮市时水位达到了277米,将桃花村过境公路旁的行道树冲倒,树枝将电线压到了水里,水中漂浮物缠绕着电线,情况十分危急。桃花村村支书周永祥第一时间联系了镇电管站,但电管站前往桃花村的公路已经被水淹没,绕小道需要1小时左右,水位还在上升,

眼看时间来不及,周永祥不顾自身安危,跨上渔船到被缠电线旁排危。经过近2小时的努力,电线被捞了出来固定好,确保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用电。

13日中午,菱角村党员周良贵在巡查中发现,村民李某没来得及撤离被困在家中二楼,早饭午饭都没有吃,家里也没有食物,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周良贵看到洪水已呈现出了减退的态势,待在家里没有危险,于是他叮嘱李某不要慌,自己到村口买了两份午餐,趟着齐肩的水,高举着手上的午餐,送到李某手里。

李星是狮子滩社区预备党员,家里经营着酿酒生意,在汛情面前,她义不容辞的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李星家酿酒厂正是位于河边,在洪水来临时,家人要求其回家协助搬运原材料和产品,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灾难面前不能只考虑自己,家里有你们,也有周围的亲戚朋友帮助家搬,但是我们社区有些群众,自己无劳动力,等洪水涨上来就来不及了”。直到洪水淹没她家酒厂,她都没有回去看过一眼,酒厂部分物资未能抢救出来,造成直接损失3万元。

7月13日晚,洪水逐渐退去,留下的淤泥却堆满了狮市小镇,淤泥堆积最厚的地方可达半米,仅靠社区干部清理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在社区上报镇党委后,镇党委书记当即安排镇武装部调用民兵开展集中清淤。

7月14日早6点,由党委书记沈吉伟带队,组织民兵、养路段机械组、镇部分干部共计约50人次赶往现场支援社区干部清理淤泥,党政干部的清淤行动感动了周边居民,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更有不少居民自发加入清淤队伍里,加快了清淤工作,预计4天完成的清淤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日完成。

截止14日,该镇受灾人口351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005亩,受灾房屋109间,造成直接损失410.4万元。该镇通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战胜了洪灾,取得了无人员伤亡等险情发生的阶段胜利。图为党员干部群众协力清淤。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