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童寺镇探索脱贫攻坚新路

www.scol.com.cn  (2018-06-29 16:3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针对部分插花式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的实际,全国文明镇——四川省富顺县童寺镇创新扶贫帮扶机制,根据贫困户的综合情况进行星级评定,给予不同的帮扶措施,促进贫困户之间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该镇凰凤村贫困户肖祥禄,患有青光眼眼疾,双眼几乎失明。在年初的贫困户星级评定中,他被评为三星级。镇村按照帮扶标准,不仅落实了医疗、民政保障政策,还补助了产业扶贫资金,给他购买了仔猪,第一批生猪出栏后收入1万多元,实现到了脱贫。“我们贫困户要主动发展经济,必须要勤劳致富,不要全部望着国家的补助。这次我评的是三星,我争取下次评个四星、五星。”肖祥禄脱贫后更加有了积极性。

在凰凤村的公开栏上,全村25户像肖祥禄这样的星级贫困户,致贫原因、自身发展等基本情况一目了然,随时接受群众和村级评定小组监督。

童寺镇凰凤村第一书记罗昌平介绍,今年村上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每个组对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星级评定。根据公示结果,最终由评议小组进行评议,结合评定的星级采取不同力度的帮扶措施。全村贫困户星级评定共设立5个等级,评定条件取决于贫困户在致富能力、遵纪守法、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评定星级越高,享受的帮扶措施就越多。村两委每半年举行一次评议会,根据贫困户各方面的变化,酌情提高或者降低星级。

“在日常帮扶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感恩意识不强。为此,党委、政府深刻的认识到,扶贫必须扶智扶志。因此我们开展了此次励志扶贫、星级评定活动。”童寺镇党委书记赵宏说。

凰凤村四星级贫困户胡润容,因儿子肖旭患病双腿截肢,花光了所有积蓄。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下,她勇敢面对现实,利用帮扶资金养殖肉兔、肉羊,用勤劳摆脱贫困。每天,她还要照顾94岁高龄的母亲,帮助邻里打扫院坝,被村民称为坚强、善良的农村妇女典范,评四星级是理所应当。她也很高兴:“给我评四星级,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要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坚持劳动,努力改变现在的家庭状况。”

凰凤村贫困户星级评定活动开展半年来,25户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扶穷不扶懒的意识深入人心。大家不等不靠,积极发展各种增收产业。在一心脱贫奔康的同时,积极发扬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积极向上的美德,立志成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中的一员。

镇党委书记赵宏介绍,通过对贫困户开展星级评定,大大减少了“等靠要”思想,让贫困户勤劳致富后得到荣誉受到尊重,让懒汉坐不住没面子,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的实效。目前该镇已在全镇铺开这一创新举措。县上领导到该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认为这个经验很有价值,准备在全县进行推广。(许鹏 万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