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司法局践行治本安全观提升监管质效

www.scol.com.cn  (2018-06-22 15:01: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富顺县司法局围绕深化司法行政改革,践行“治本”安全观,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严管+厚爱”的特殊人群管理模式,以思想文化教育和心灵亲情感化为切入点,综合运用教育、劳动、管理等手段,努力为服刑人员创造更加开放的改造环境,切实提升管理成效。

率先试点定位管理系统,提高监管水平。6月初,该县启动社区矫正定位管理系统全省试点工作,此次试点选取全县19个司法所100名社区服刑人员,共配发严管定位终端(腕表)50条、定位终端(手机)50部、定位芯片100块,管理信息采集终端20部等信息设备。后续将在全县配置智能管理终端5部。届时,社区服刑人员将接受网上审批、网上学习、网上报告等智能一体监管教育模式。

创新定期点验训诫模式,提升管教质效。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对服刑人员的生活、工作等现实表现的了解作用,试点建成西湖社区训诫基地,定期开展服刑人员针对性训诫活动。同时,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内容融入到教育中,进一步帮助服刑人员追本溯源,激发其主动回归社会的热情,提升改造实效。

开展“亲情帮教爱传递”活动,促进改造新生。今年,该局携手雷马屏监狱,扮演亲情传递的信鸽,让摄像机作为服刑人员的眼睛,走进他们的家中,用微视频记录下入狱后家庭生活改变和家属寄语,通过视频传递爱与关怀,感化服刑人员以感恩、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改造。

推进安置帮教基地建设,缓解就业压力。充分联合相关部门、乡镇村(居)、企业和志愿者等,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临时性救济及就业机会。2017年,实现与豪生集团等6家企业签订安帮协议,建立了6个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累计安置16名无业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救济27人,推进了安全和谐社区建设。

(胡梅聪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