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项目审批改革 自贡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7-25 19:3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尹露佩

营商环境,作为各类企业发展的土壤、各种要素集聚的磁场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名片,是当前和今后各地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聚力改革创新,将关注度最高、改革难度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向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改革目标挺进,推出更强有力、更大效能的改革举措,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行动,把“对标一流”转变为“超越一流”,着力打造“风景这边独好”的最优营商环境高新版本。

“四个明确”拉开大幕 改革创新彰显亮点

2021年4月,该区组织考察团赴苏州、昆山、成都等地,考察学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拉开该区项目审批改革的序幕。

自此,该区以“一切围绕企业、一切为企业、一切服务企业”为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路子,坚持“刀刃向内”,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事项“不确定”、过程“不精简”、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以试错的底线思维,进行大刀阔斧改革。

推出《自贡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行方案》和《高新区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行动方案》,通过明确参与对象、明确服务对象、明确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流程等“四个明确”,构建“委领导挂钩服务+专员定点服务+工作组精准服务”服务企业模式,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时时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明确参与对象“独一份”。此前,由于历史局限性和传统观念的制约,该区未能选派任何工作对象进驻企业和挂钩项目。

如今,该区主动作为,明确13名委领导挂钩服务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从全区聘任到主办及以上岗位的干部职工中,选派100名营商环境专员定点服务企业;组建委领导挂帅的人才、财税、法律稳定、土地规划、安全环保、生产要素保障、行政审批等7个专业服务工作组,为精准服务企业提供可靠保证。

明确服务对象“一盘棋”。过去,该区辖区所属企业经营“一盘散沙”现象明显,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缺乏基本认识,更未明确营商环境专员。如今,根据辖区企业发展现状,综合统计部门数据,明确辖区358户四上企业作为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服务对象。

同时,将名单外企业、招商引资企业等市场主体提出的诉求和建议,也纳入服务中,给予同等重视和对待。

明确工作内容实现“加速跑”。改革前,营商环境工作内容单一,传统观念束缚较多,不同程度制约了经济发展。改革后,对委领导、营商环境专员、小组长、经济运行局、专业服务工作组等工作内容进行明确,履行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帮助企业和督促企业工作职能;重点宣传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和各类惠企政策,掌握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汇总企业提出的诉求和营商环境建设中遇到困难问题,精准研判、一企一策,努力协调解决,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明确工作流程按下“快捷键”。曾经,项目审批手续多,办理流程繁琐,企业感叹事难办、跑路多。如今,该区积极探索建立“护商通程序”,明确专员、小组长、经济运行局、专业服务工作组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和企业诉求及困难问题协调办理时间节点,重大紧急事项可同时直报相关委领导,快速有效解决企业诉求。

“筑巢引凤”汇聚活力 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该区板仓工业园区,总投资16亿元的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来回奔忙,全力抢工期。该基地是今年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引进代表性项目之一。“一季度引进,二季度开工。”项目负责人介绍,高新区组建专班对接服务企业,建设效率提高近一倍。

务实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该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纳入各级领导议事日程,采取统一审批流程、统一数据平台、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等“四个统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推动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6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50个工作日内;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地块的社会投资项目,园区内工业、仓储及生产配套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24个工作日内……一系列工程建设项目改革阶段性成果,意味着高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方面又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5月,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的《自贡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行方案》正式出台实施;6月,该区党工委会提出,打造“风景这边独好”的营商环境高新版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正在为该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1至6月,该区成功引进深圳长盈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江苏天钧动力电池包精密结构件等重大项目18个,签约总金额54亿元。

下一步,自贡高新区将在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基础上,真正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简化下来,把政务服务流程优化起来,把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起来,把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上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肩负建设川南区域中心城市使命,高新区将深入落实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不断探索创新鲜活领先经验,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创新突破,为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