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三量”齐升 助力大安经济发展

2022-05-06 10:5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玥 舒雪花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5月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大安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积极化解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努力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扩大经济增量

今年一季度大安区消费市场开局良好,服务业持续增长,彩灯大世界累计接待游客72.3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800万元左右,带动周边文旅行业及批零住餐行业快速增长。

一季度,大安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5亿元,同比增长10.2%。较全省和全市分别高出5.1和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82.6%。

挖掘企业潜量

“四上”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安区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入库,将入统工作作为当前服务业发展的头等大事。2021年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大安区共升规入统企业26户,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户;同时,结合“规上培育库”试点,以“准四上”单位定期监测、动态维护为着力点,将纳入培育的50户调查对象进行分析梳理,为月度调查单位入库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服务质量

为更好服务大安区服务业企业,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安区建立以政府领导牵头,统计、文旅、商务、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以及镇街协同配合的服务机制,每月定期会商,开展现场调研指导。

今3月,助推自贡华侨城彩灯文旅有限公司成功入统,成为大安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和全市彩灯行业的支柱产业;4月,调研华强方特(自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引导企业正确认识并认真履行升规入统义务,提升企业自觉入统积极性。华强方特(自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通过省级审批流程,已完成国家级审批,顺利入统文化旅游业,将带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