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自贡市大安区打造“三有”课堂

2022-04-19 15:2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江思源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4月19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相关要求,该区通过先进典型授课、现场情景教学、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用真情实感育人,用红色基因铸魂,用实干担当促学,让党员教育热度不减,有效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全面落实。

融入“心声”,让党课有温度。注重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邀请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等各条战线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开展党课讲授58场次。围绕老党员、老同志亲身经历史实故事,编制“三线建设”“革命传统”“江姐精神”专题课程,组织“五老”人员,通过“江姐讲堂”平台到机关、学校、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全覆盖宣讲。录制《信仰的力量》《与党同龄与党同心》等精品党课,将抽象的精神理论具象为身边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故事,以情感人,让党课更具“磁性”和“黏性。

凸显“红色”,让党课有内涵。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精心打造官印山—江姐故居—邓萍故居—彩灯大世界红色文化精品路线。组建宣讲团队,面向青年党员突击队、党校教员、思政教师、专业解说等群体,择优遴选一批优秀青年党员作为党史课代表,负责不同点位解说任务。反复打磨党课内容,将红岩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红色点位讲解内容,通过“沉浸式”讲好红色故事,让“行走的党课”点亮党员红色初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课宣讲215次。

深化“服务”,让党课有实效。坚持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课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由县级领导带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16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900余条。继续深化“双报到”志愿服务,开展“盐都志愿一起来、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349个,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3035人次,解决再就业、代缴养老保险费、发放生活补助、老旧小区改造等急难愁盼问题3300余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