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四访联动”加强干部“八小时内外”管理监督

2022-04-07 17:1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响 甘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4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组织部获悉,换届以来,该区着力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注重落细落小落实,紧盯日常经常平常,综合运用调研走访、上门家访、社区随访、部门联访方式,坚持经常性、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干部,切实织密干部管理监督网络。

调研走访,畅通干部交流“主渠道”。该区组建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回访调研队伍5支,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开展换届后镇街道班子运行调研,结合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结果反馈,形成班子运行调研20项重点内容清单,通过谈心谈话、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

上门家访,架起组织关爱“连心桥”。该区确定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家庭变故干部、受处分处理干部等10类情形的干部作为家访重点,分级分层实行上门家访,动态掌握干部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品行作风,采用给家属写提醒函、发送廉政小手册等方式,鼓励干部职工家属发挥“贤内助”“廉内助”作用。目前,已对9个单位37名干部开展家访,协调解决干部实际困难8个,收集意见建议59条。

社区随访,开通民情反馈“直达车”。该区完善领导干部社区“双报到”“三承诺”制度,要求干部到所在单位驻地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同时,在了解干部品行作风、公务员招录时采取多种方式听取社区及相关人员意见,通过社情民意的直达,切实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表现情况。

部门联访,打好全面监督“组合拳”。区委组织部牵头,整合纪委监委、巡察办、法院等15个部门监督力量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月集中通报、重要信息立即报”信息沟通办法,形成“1+15+N”的干部监督工作体系。去年以来,先后对17起涉嫌治安违法、酒驾、无证驾驶等行为的机关干部进行联动处理。通过各部门合力监督,全方位多维度掌握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