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2022-03-29 17:3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邓绍彬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26日,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政府、大安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团结镇青龙湖广场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自贡市政府副市长韩明祝等到场指导,大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张华,区政府副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华茂等出席演练。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团结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派遣队伍和人员参与演练。

演练模拟团结镇青龙湖广场附近发生森林火灾,接到报警后,团结镇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镇村应急队伍、派出所民警开展前期处置,由于基层队伍兵力不足,难以控制火势,大安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随后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调集大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和临近应急队伍火速增援,历经3小时扑救,成功将本次“森林火灾”扑灭。

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区、镇两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有效展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应急指挥能力,全方位、全要素综合展示大安区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既检验训练成果,又检验应急反应速度和战备状态。

演练对全区应急队伍和消防队伍的整体形象和综合作战能力进行集中检阅,各节点责任人员均能按照指令要求,快速进入状态,迅速拉动集结,准确做出响应,主动协同配合,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张华对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按要求做好排查隐患、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

各镇街、各部门要并着力于加强扑火队伍的建设,主动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队伍训练工作,力争把全区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培养成为训练有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灾害救援队伍。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做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