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新”模式 大安区多举措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2022-01-12 17:2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幸云谦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自贡市大安区聚焦基层应急能力的“神经末梢”,采取“三新”模式,深入推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打通应急能力建设“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灾害事故应对能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强队伍 形成“一主两辅”新局面

针对远郊应急力量薄弱的问题,大安区将牛佛镇专职消防队提档升级为一级消防救援站,配备消防员15名,承担庙坝、回龙、何市、新店等片区初期应对处置任务和区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工作职责,提升区域联勤联动指导力量和处置能力。

同时,将9镇6街进行分类管理,统筹机关干部、民兵及公安派出所、医务、电力通信保障、公益性岗位、企业等工作人员,组建镇街应急队。按照任务轻重配备20-30人不等的人数,现有15支镇街应急队373人。

结合区域自然条件不同,分类组建应急分队,吸纳村(社区)组干部、片区民警(社区民警)、民兵、网格员、党员、群众积极分子等人员组成10-20人不等的应急分队,现有121支村(社区)应急分队1300余人。

抓保障 展现“三举并行”新作为

该区大力提升镇一级消防救援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对牛佛中心消防救援站配置小型水罐消防车2辆、消防皮卡车1辆,消防装备器材200余件套。向各镇街及试点村(社区)定制发放应急马甲500件,为灯会执勤任务较重的大山铺镇发放应急马甲50件、执勤手电50个,应急肩灯50个。

优化整合应急物资储备,投入100万元,新采购一批抢险救灾物资。在牛佛镇试点前置一批应急物资,配备应急帐篷22顶、折叠床44床、救生衣3050件、雨鞋125双、雨衣150件、防护手套200双、反光背心100件、救生缆索20圈、大功率抽水泵3台、机动皮筏艇1台等。

科学规划应急避难场所,优化功能布局、完善设施设备和标识标牌,截至目前已建设避难场所12个,可紧急转移安置3.49万人。盘活闲置资源,将原牛佛中心小学改造为牛佛中心消防救援站,用于应急队伍驻训。

优制度 健全“四化协同”新体系

该区印发《2021年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镇街任务清单》的通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按照任务清单明确的时限收集各镇街清单建设材料、图片,根据完成情况在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考核细则中予以考核评分。

向镇街提供巡查检查、应急值守、预警预报、区域联动、先期处置、转移疏散、避险管控等“七项制度”,加强宣教培训和预案修订演练,为确保“三个避让”“三个紧急转移”等刚性要求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全区防震、防汛等应急演练6次。

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指挥网络,完善指挥机制,构建指挥通联平台。在汛期,应急、水务等部门主动对接、及时掌握雨情和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过QQ、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水情、雨情信息17000余条。

此外,大安区发挥应急队伍安全知识宣传、风险隐患信息排查、事故灾情上报作用,全区42座水库明确并公示“六个责任人”,131个山洪灾害危险区、11个地灾点位均落实行政、监测巡查、预警转移责任人,41名护林员纳入镇街综合网格和村(社区)基本网格统一管理,实现“多网合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