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三+”普法 大安打出新安法宣贯“组合拳”

2021-12-31 16:0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项罗莉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2月3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持续推进新《安全生产法》落地落实,该局实行“三+”普法,打好新安法宣贯“组合拳”。

“宣传+普法” 加快新安法全民普及

该局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和相关安全知识。

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1次,联合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设立宣传点15个,印发各类安全宣传资料6000余份,发放宣传品400余份,有效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全民安全生产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培训+普法” 压实新安法主体责任

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切入点,双向推进抓实企业生产安全各级责任,召集大安区工贸、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参与新《安全生产法》培训。

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朱峥嵘,面向“两类人员”,就新《安全生产法》修改内容及对企业的要求等方面进行辅助解读,提升企业“两类人员”对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掌握程度,巩固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执法+普法” 推动新安法落地成效

坚持“执法+普法”的工作模式,以新安法宣贯为契机,以“两个行动”为导向、以重要节日专项整治为抓手,将安全检查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深入各企业讲解新《安全生产法》明确的企业主体责任及其精神要义,在执法和服务的过程中同步普法、精准普法,指导督促企业健全风险防范体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今年以来,该局共检查企业单位106家,发现隐患635处,隐患按期整改率达100%,全区整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