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抓牢抓实疫情防控与创文工作

2021-12-27 10:4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幸云谦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2月2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获悉,日前,该区召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扩大)会议,通报近期创文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大安区委书记彭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小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永忠,区政协主席关义彬,区委副书记邹勇等在家县级领导出席。

会议强调,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来之不易,复查迎检在即,全区上下要抓思想认识,严阵以待,绷紧思想弦、提振精气神,全身心投入到迎检工作中;抓突出问题,抓紧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攻坚,确保测评前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要抓薄弱环节,盯牢盯紧,主动履责,加强协同配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抓关键点位,再次认真排查点位准备情况,发现问题立纠立改。要抓协调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同时,要抓责任压实,压紧压实镇街、工作组、部门、工作人员“四方责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抓督查考核,把督查考核贯穿迎检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鼓励支持、予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创文工作大局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指出,对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两个收紧”。思想上要收紧,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警醒,保持临战状态,准确把握当前态势和演变趋势。责任上要收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扎实开展县级领导带队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指挥部应急状态、集中办公、每日调度、每日报告,强化上下联动和各级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

要切实做好“三个从严”。从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强化返乡人员及“红黄码”人员摸排核查,做到“人物环境同防”;从严落实重点场所管控,宾馆、商超、麻将馆等场所要严格落实双码联查、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从严督导检查,按照“谁的人、谁负责”“谁失控、追谁责”“谁瞒报、追责谁”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要切实抓好“四项工作”。切实发挥哨点作用,建立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信息研判和预警响应的及时性。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备齐备足集中隔离场所,完善具体点位、人员安排,要加强流调、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应急队伍建设。

加强社会层面管控,要深入开展防控宣传引导,提倡“喜事缓办、白事简办”,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科学高效推进疫苗接种,持续做好组织发动、疫苗接种预约、接种组织实施等工作,加快推动全员接种,提高加强针疫苗接种覆盖率。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措施上狠抓落实,手段上严管重罚,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狠抓督查考核,做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面源污染治理,切实管控烟花爆竹燃放;统筹好创文、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收官收口,认真谋划好明年一季度开门红,确保不断开创大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前,大安区委书记彭长林带队到团结镇、新民镇现场调研创文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