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治”图“久安” 大安区持续深入开展新安法宣传

2021-12-24 17:2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易文彬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这是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恒丰路上的一条宣传横幅,类似的宣传横幅和标语在大安区许多街道、村、社区都能看到。目前,新《安全生产法》已经正式实施4个月,四川省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也已经过去1个多月,大安区宣传力度不减,宣传工作正在持续深入开展中。

提早安排部署 高位推动

大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环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今年8月,大安区召开区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会议,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新法进行讲解培训。会上,大安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小华强调,新《安全生产法》由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大家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理解新法的重要意义。

各镇(街)、各部门立即行动,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对辖区(行业)企业开展宣传教育,为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多方共同参与 扎实开展

9月至11月,大安区先后开2次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培训,全区危化、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食品加工、建筑施工等15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培训,从企业层面推动新法宣传贯彻落实;11月2日,大安区应急管理局对全区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和水平测试,从监管层面推动新法宣传贯彻落实。

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开展后,大安区发动村、社区开展新安法集中培训和知识测试,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11月12日,大安区积极配合自贡市安办组织开展自贡市“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进企业活动”直播活动,发动社会各界12.9万群众线上观看直播,从社会层面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落实。

结合监管执法 持续深入

大安区将《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作为安全生产执法的重点,运用“执法+普法”模式,结合“宣安法、强监管、严执法”以案促法活动,持续向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宣传,送上新《安全生产法》读本,讲好安全生产法律故事。

针对不同类型的生产经营单位,聘请对口安全生产专家协助执法,入企指导督促企业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强化安全生产思想理念,筑牢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今年以来,大安区已先后向企业送出300余本新《安全生产法》读本,邀请安全生产专家50余人次入企服务指导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大安区将宣传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将“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等各项宣传活动与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在全区构建起“学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大安区将持续深入开展各类安全宣传,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筑牢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