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百姓“救命钱” 大安区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2021-12-21 15:5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潘玉娟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2月2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获悉,为巩固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成果,该区医保局扎实开展“清零行动”,对医保部门组建以来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全面清零,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的使用,维护基金安全。

周密部署,明确任务。为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工作基础,大安区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成立“清零行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周密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通过智能审核、数据筛查、现场检查、病历审查等方面全面摸排梳理各类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问题整改处理情况,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务求实效。

明确措施,逐项整改。为切实解决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大安区医疗保障局五举措开展“清零行动”:全面梳理,摸清问题,建立“清零行动”问题台账,发现存量问题主要为案件未办结、违规金额未追回、核实问题未处理三大类,共92件存量问题待处理。

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坚持依法行政,邀请法律顾问全流程参与,为“清零行动”提供法律保障,确保费用催缴程序合法合规。

充分调动稽核人员,联合多部门组织力量开展现场稽核,营造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清零行动”期间,向医药机构发送违规处理通知书15份,费用催缴通知书2份,主动上门现场稽核5家。

开展有针对性约谈。对违规金额较大且缴纳困难的医药机构进行约谈,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清欠款确实存在困难的,由医药机构出具承诺书,允许延期缴纳,仍拒不履行的,将对其采取诉讼等法律措施。

定期通报“清零行动”进展情况,督促各医药机构及时整改到位,并要求进一步健全内部医保管理制度,提升医保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截止2021 年11月31日,有92家(次)主动退回违规基金66.70万元,违约金261.27万元,累计追回327.97万元。

下一步,大安区医保局将对“清零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总结,在今后监督管理工作中将坚持查实一例处理一例的标准工作态度,织牢织密基金监管网,确保基金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广大参保人看病就医的“钱袋子”,保护好老百姓“救命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