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治”机制 大安区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1-11-11 16:3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芶思 曾鹏程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1月1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获悉,日前,中央农办、中宣部、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榜上有名,成为全省6个之一、自贡市唯一入选的乡镇。

近年来,何市镇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法治”固基、“德治”铸魂、“自治”提能,基本形成“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明新风基本形成、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和谐有序”的乡村善治格局,引领村民谱写出一曲“和美何市”协奏曲。

“法治”固基

去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何市镇高庙村诉源服务点就受理1起纠纷调解。2名村民携手创业,却因经营理念不合产生矛盾分歧,进而引发纠纷,甚至大打出手。流转40多亩土地建立的虾池荒废1年多,20多户流转土地的村民担心流转费得不到保障,忧心忡忡,在该村造成较为恶劣影响。

“首先实地走访摸清实情,了解到双方都要解除合作的意愿。”驻站法官刘萍介绍,根据相关法律依据,辅以情感疏导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如今,虾场不仅顺利复产,还扩大规模,保留虾池的黄某更是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建立200多亩的对虾养殖基地,成为该村的特色支柱产业。

高庙村诉源服务点是何市镇探索夯实乡村治理法治根基的一个缩影。2020年5月,该镇在全市率先成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并于同年9月,在高庙村设立全市首个建到村上的诉源服务点,将司法触角延伸至乡村,让村民不花钱、不跑路,在家门口妥善化解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社会治理从讼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

高庙村诉讼服务点成立以来,全村无一起诉讼案件,被认定为“无讼”村居。

此外,何市镇还整合执法队伍力量,搭建完善服务平台,着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印章管审批”,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全面实现“一门式办理” “一站式服务”。

“德治”铸魂

10月29日,何市镇机关、各村干部、志愿者共计200多人同步在何市场镇、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们清扫卫生死角、开展文明劝导、维护场镇秩序,不少群众自发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来,共同维护美丽家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此次活动是何市镇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今年4月,该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开展各项培训和实践活动,引领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行为习惯,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同时,何市镇依托常态化举办“农民夜校”“法治夜校”“道德讲堂”等活动,全覆盖开展“脱贫榜样”“十星文明户”“最美何市人”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2019年蔡家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何市镇创成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瓦高村创成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自治”提能

“喔喔喔~”11月2日清晨,一声打鸣唤醒黄桷村红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刹那间12条鸡棚内响起此起彼伏的鸣叫声。饲养员进入工作岗位,打开自动投食机,挨个鸡棚查看肉鸡的生长、进食情况。

朝阳驱散薄雾,露出黑化的村道、风格统一的村居、成片的柑橘园和蔬菜大棚,泛着涟漪的水塘相连,鱼儿欢快地觅食,阡陌间劳作的村民相互打着招呼,脸上笑容映出幸福……就在几年前,黄桷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却一幅村美人和、产业兴旺的乡村美景。

“穷则变、变则通。我们成立了全市首个贫困户为主的农业专合社,大家抱团取暖,有头脑的想路子、有技术的出技术、有劳力的使力气,很快实现了脱贫摘帽。”黄桷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洪介绍,专合社发展什么产业大家商量着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专合社不断壮大的同时,还培养许多致富能手、技术能手,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科学发展产业,共同增收致富奔小康。

专合社的好传统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也运用到建村治村上,村组事务唱票公开、收集整理村民意见……黄桷村从贫困村“逆袭”成先进村,他们的经验在全镇推广。何市镇还全覆盖成立村级调解委员会,培育农村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7个,推动各村村民自治。

同时,大安区何市镇指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形成“黄桷模式”“蔡家经验”等一批在全省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乡村治理经验,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不断加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