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住“楼房” !自贡首个第四代鸡棚项目落户大安区

2021-10-15 11:1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赵翌倩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0月15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获悉,近日,自贡市首个第四代鸡棚项目已落地该区何市镇十字村。

据了解,该项目由自贡立华牧业公司引进,占地17亩,计划建设鸡棚4条,采取高标准3层立体养殖模式,可实现全自动笼养。

笼养鸡舍不仅在土地利用、疫情防控、节省成本方面有明显优势,而且能够大大提高出栏肉鸡的品质稳定性,更好满足当前肉鸡精深加工的市场需求。项目采取公司自建形式,旨在打造笼养鸡舍示范点和标准场,引导和鼓励何市镇肉鸡代养场由第三代向第四代更新。

这次新建的养殖场引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进水进料设备。独立的水料供给系统确保整个鸡舍“饥渴不愁”。

另外,鸡舍还配备自动除粪和自动清洗系统,实现肉鸡生长环境清洁干燥。每条鸡棚占地约1280平方米,单棚养殖规模2至3万羽,单位面积养殖量是普通鸡棚的3至4倍。

虽然第四代鸡棚能够大大提高养殖规模和效益,但单条棚的建设成本较高,这无疑是挡在代养户们面前的一座“大山”。为了倡导新型鸡舍,自贡立华牧业公司正在出台相关政策,为有意向的养殖户提供笼养鸡舍建设补贴。

据悉,何市镇目前有肉鸡养殖棚337条,年出栏肉鸡800万羽,成立肉鸡养殖专合社13个,带动1600人就业。

为应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的“推动全国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要求,大安区何市镇积极融入自贡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目前已规划土地40余亩,预计年内动工建设年产3万吨禽肉加工项目,全力延长肉鸡产业链,打造何市镇肉鸡精深加工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