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好“四驾马车” 大安区抓实党代表选举工作

2021-08-18 14:5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勇 谢荣旭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8月1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大安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紧盯党代表产生各关键环节,齐驭纪律规矩、程序管理、摸排研判、培训提能四驾马车,为选好党代表、开好党代会打牢坚实基础。

严明纪律规矩 力保换届风气“正”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组建9个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开展巡回督查、重点督查和现场督导,着力构建“零容忍”高压态势。

制作发放换届纪律口袋书、明白卡2250份,张贴海报500份、签订承诺书270份,以“一书一卡一报一承诺”扩大换届纪律知悉面。

召开换届纪律业务培训会、风险研判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跟进学习“十严禁”“四必须”“二十个决不允许”等换届纪律要求,动态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风险研判台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构筑上下联动的纪律防御网。构建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来信来访、网上举报“四位一体”的触网模式,进一步畅通小病早治,小节严治的监督渠道。

规范程序管理 力求换届流程“明”

结合党代表选举“六环十五步”工作流程,精心编制印发《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材料(式样)》270册,为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逐一提出参考。

盯紧细节,抓准重点,制定《指导清单》,明确“60个是否”,确保环节一个不漏,程序一个不少。制定《党代表选举工作进度一览表》,明确工作、会议、报审节点,全面跟进督促各选举单位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以时间表、作战图、施工谱、硬杠杠合力打出一套组合拳,严密管理各项程序,一体推进党代表选举工作。

科学摸排研判 做到问题掌握“清”

通过党员数据分析和选举单位摸底,充分摸清党员队伍、党组织现状及变化,细致对比分析上一届代表来源,全面掌握基础数据。

针对区级单位、乡镇、街道的不同情况,及时解答筹备期间遇到的各类问题,科学分解代表名额,保证代表选准选好,结构科学合理。

成立以县级领导带队的工作指导组18个,从区委组织部挑选一批熟悉业务的干部,与各选举单位建立“一对一”联系指导机制,全程跟踪选举单位工作动态,摸清工作现状,时时协助解决好各类问题。

抓实培训提能 确保政策把握“准”

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换届政策法规作为换届办学习重要内容,要求逐字逐句领会精神要义,深入研析政策,提升政治站位。

针对选举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270名开展专题培训,深入细致学习研讨党代表选举工作政策法规、方法步骤、纪律要求。各选举单位召集所属党组织负责人、经办人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逐级逐层解读代表选举工作流程。

建立“资格联审”“答疑解惑”讨论组,对换届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个案情况进行充分研讨,促进工作骨干成长为“业务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