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区“两建一带”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1-08-18 14:5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兰浩源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8月1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大安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着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搭建便民桥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两建一带”,进一步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构建“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以社区党建引领为核心,在龙井街打造综合性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周边12个社区约10万群众;打破条块分割壁垒,68个单位与34个社区签订“红色盟约”。

构建“镇街—村社—小区(网格)—楼栋(院落)—中心户”五级治理体系,推行“三社联动”,建立资源、项目、需求“三张清单”,创新“1519”社区治理模式,实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入50余家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组建“居民小管家”“金桂大妈”“乔剑调解室”等治理队伍。

举办人民调解大竞赛,评选出一级调解员2名,市级调解能手3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90件,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街。创新红色物业联席会、村情发布会、院坝议事会等制度,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新格局。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便民桥梁。围绕解决基层人权事权不对等问题,推动人员编制、审批权限、执法队伍“三下沉”。实行人员编制“减区补镇”,跨层级调剂行政编制6名,从区级事业编制调剂156名到镇(街),15个镇(街)行政事业编制由原633名增加到795名,增幅达25.6%。

设立15个镇(街)行政审批办公室、121个村(社区)受理点,各镇建立7至30人不等的综合执法队伍。针对原有警力紧缺、机构臃肿、运行不畅问题,把原有8个派出所整合为5个,将交警中队整合到派出所,实现“三镇一所”“一警多能”。

将民政、卫健、社保、医保等领域行政审批15项、公共服务93小项和综合行政执法1404项,下沉镇(街)集中办理,建立便民服务“帮代办”“就近办”“专员办”“容缺办”等制度。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突出一镇一业,依托全域土地整治国家级综合试点,做强回龙生猪产业,擦亮千年牛佛古镇、庙坝川南肉牛之乡品牌。

在新店镇试点整镇推进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两红两百一肉鸡”的主导产业,培育创建集体经济年入100万元示范村2个。推进乡镇治理示范村镇建设,精心选派28名第一书记,54名驻村干部,优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高位布局“三大园区”,辐射100%乡镇,突出以“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模式,培育年产值达10亿元的肉鸡全产业体系,将园区范围内82%的农户聚集到现代产业链上,带动集体增收。

全域推行“三清两建一公开”,清理农村集体总资产3.38亿元,以“扩笼壮鸟”“一笼多鸟”“腾笼换鸟”等模式,盘活房屋土地资产119宗近6万平方米,用于发展公益事业、保障镇村办公用房和支持镇域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