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自贡市大安区成功列入“省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

2021-08-17 17:3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幸云谦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8月1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获悉,近日,四川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批复同意自贡市大安区等4个地区开展省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大安区为自贡市唯一。目前,大安区人社局正在综合牵头积极筹备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坚持一个指导思想

本次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八次全会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会议精神。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坚持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深入探究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的规律性,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树立一个工作目标

围绕加强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大安区人社局将积极推动劳动纠纷“不出厂区”“不出社区”“不出园区”,结合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挥企业职工主体作用、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协同治理作用,健全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劳动关系基层治理方式和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打造一种大安模式

本次改革还将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落实以“自主自治自为”为基本导向的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劳动纠纷协商自主、权利义务协商自治、和谐关系协调自为,打造“1653”大安模式,即:围绕一条主线,探索六项创新,实施五大行动,打造三个范本。力争到2023年,基本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安经验”。

围绕一条主线,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新思路

紧紧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区人社局将以深化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为工作主线,探索建立以自主自治自为为基本导向,“民主、平等、法治”贯穿始终的新型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调、企业和职工自主协商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探索六项创新,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新路径

探索创新企业自主协商协调机制。夯实企业党建、工会、劳动关系调解等工作,加强集体协商与民主管理,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和解方式化解劳动纠纷,打造培育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和谐理念,推进劳动纠纷协商自主、推进权利义务协商自治、推进和谐关系协调自为,推动劳动纠纷“不出厂区”。

探索创新社会协同处理协调机制。依托镇(街)、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劳动关系治理中的协调作用,打造“网格+”“行业+”“园区+”社会协同处理机制,推动劳动纠纷“不出厂区”“不出社区”“不出园区”。

探索创新劳动关系服务下沉机制。落实“背包仲裁”“移动年审”等系列服务下沉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探索创新劳动关系动态预警机制。加强对建筑领域、餐饮服务等行业和重点企业的预警防控,做到劳动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

探索创新劳动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监察投诉、仲裁申请、工伤认定、法律服务等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推动实现工会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五调联动”。

探索创新劳动关系激励评选机制。通过评选优秀和谐企业、出台激励优惠措施,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信贷、就业补贴、评优评先、政务绿色通道等政策支持,调动企业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施五大行动,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新载体

实施政企结对共建行动,推动党组织引领企业依法保障职工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营造劳动关系良好氛围。

实施百名干部驻企行动,通过“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年轻干部派驻企业蹲点服务+专家人才组团服务企业”的方式,点对点、零距离、全方位为民营企业提供劳动纠纷化解、规范用工管理、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

实施和谐企业培育行动,结合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点对点”培育,打造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典型。

实施劳动纠纷溯源行动,开展“干部下基层,调解员进网格”活动,强化劳动纠纷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基层劳动争议治理能力。

实施信访治重化积行动,按照“有政策规定的执行到位,无政策支持的宣传解释到位,缠访闹访的打击到位”思路,制定“一案一策”化解方案,推动实现劳动争议信访重案积案“清零”。

打造三个范本,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新经验

在试点企业内部探索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员队伍,培育“企业和事佬”,强化企业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劳动纠纷在企业内部化解,打造“劳动纠纷不出厂区”大安范本。

以城市社区为出发点,选取龙井街、和平街金桂社区为示范点,建立“1+N”劳动关系协调包挂制度,推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工作模式,打造“劳动纠纷不出社区”大安范本。

以西南智能终端产业园为示范点,设立园区劳动纠纷调解驿站,由企业自治、驿站协调、园区管委会主导,动态协调化解劳动纠纷,打造“劳动纠纷不出园区”大安范本。

大安区作为全市唯一的试点地区,将在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指导支持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同时,该区将按照“一把手”工程、“一盘棋”格局工作要求,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和会抓落实的能力,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形成“区+部门+镇街+园区+企业”的五级联创改革试点工作格局,先行先试探索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大安模式”,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