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持续跟进就业服务 实现退捕渔民100%转产就业

2021-08-17 17:3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冯盈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近年来,自贡市大安区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对已转产就业的退捕渔民加强跟踪对接,及时掌握就业状况,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该区相关部门通过摸清台账,动态管理,联合涉及退捕渔民的8个镇街开展摸底调查,动态掌握最新就业情况,做到情况数据清、目标明。

全区共锁定建档立卡退捕渔民297人,其中城镇户籍65人,农村户籍232人。全区已锁定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中,劳动年龄段内270人,其中已退出人力资源市场21人,有就业意愿者228人,因家庭、身体等原因无就业意愿者16人。

该区建立健全“1234”退捕渔民就业服务机制,即每户渔民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讲、2次就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4个工作岗位。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技能培训、精准指导等方式,全力助推渔民转业安置。

今年以来,已培训退捕渔民58人次,发放培训补贴6.396万元;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8场,提供岗位6000余个,实现企业吸纳就业63人,灵活就业61人,发放社保补贴0.3万元,实现自主创业25人,发放创业补贴1万元,其他形式就业74人。

通过加强援助,托底安置,将符合条件的大龄就业困难渔民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援助服务和针对性政策帮扶。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置护渔、巡河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退捕渔民5人,彻底消除“零就业”家庭。

截至目前,大安区应转产转业安置渔民228人,已实现转产转业安置228人,实现转业安置率达100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