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化解效果 大安检察院“燊爱”团队回访积案当事人

2021-04-21 17:0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隆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2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燊爱”民事办案团队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开门整顿,为民办实事,通过对一起长达四年的涉访涉诉积案进行回访,积极收集意见,巩固化解成果。

据了解,案件双方系大安区牛佛镇居民,2016年因生意竞争产生口角,进而互相抓扯、打斗。经过多年期间刑事处理、民事上诉、信访上访等过程,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去年,廖某某对法院判决不服,向检察机关申请法律监督。检察机关受理此案后,对全案证据及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严格审查,充分听取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意见。围绕“定分止争”这一司法理念,通过单独和公开听取意见的方式多次向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并就客观现状充分唤起当事人的同理心、共情力,积极促成和解。最终,在与法院等部门的协作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申请人主动向检察机关撤回监督申请,在检察环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通过回访,该院了解到当事人正在术后恢复中,情绪平稳。“燊爱”民事办案团队对当事人近况、意见建议详细梳理后,对司法救助流程等进一步释法说理,积极回应当事人关切。

下一步,“燊爱”民事办案团队将对重点案件当事人进行全覆盖回访,积极探索,对案件当事人采取走进家、请进院等方式,征求多方意见,努力做到办理一起案件、化解一个矛盾、增添一份和谐。

据悉,大安区检察院“燊爱”民事检察办案组取名极具意义,“燊”代表坐落在大安辖区的世界第一口人工开凿超千米、全国唯一保持传统制盐工艺的盐井——燊海井。燊,炽也,有旺盛、兴盛之意。“燊爱”取谐音“深爱”,寓意办案团队深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怀揣火一样炽热的干事激情,永葆盐一般洁白的从检之心,在做强民事检察工作之路上生生不息、一往无前。

根据工作重点,该办案组分为虚假诉讼办案小组、民事执行监督办案小组、调查核实办案小组三个具体办案小组。

虚假诉讼办案小组通过认真筛选,有效甄别出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民事执行监督办案小组通过编纂各种执行监督指引,利用指引提高民事执行监督工作效率;调查核实办案小组通过配合其他办案小组工作,实现民事案件集中化办理,做实做细调查核实权,提高办案质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