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核查+公开听证” 大安检察院保障民企健康发展

2021-04-19 10:2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隆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19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在办理一企业违规招投标案件的同时,保证其正常经营,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原本以为,我的企业将会因我的过错一蹶不振。感谢检察官们以人为本、救我于水火。多亏你们,我的企业才能继续正常运转。”涉刑案企业负责人张某紧紧握住大安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张某系重庆甲电梯有限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大安区某单位王某主动联系上张某,对其电梯采购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为确保公司顺利中标,张某借助王某帮助相互串通,修改有利于自己公司中标的倾向性评分条款制作招标文件。而后,张某找来两家公司串通投标,经过三次招投标,自家公司顺利中标,随即案发。

该院受理案件后,协调公安机关正确处理好办案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关系,依法对张某取保候审,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减少对企业的影响,并对案件发生原因进行溯源,依法开展合规审查。

公开听证前,再次对张某进行约谈,了解企业合规审查和事后补救机制。针对涉案企业监管缺位、内控漏洞、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坚持守法经营理念、加强敏感岗位员工培训、完善招投标领域规则制度等整改建议,进一步做好企业风险防控。

在公开听证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现场律师对案件进行充分评议,最后依法对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院“合规审查团队”通过要求企业定期报告和开展实地回访的方式,实时掌握涉案企业整改动态。后期将通过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合规建设评查,邀请税务、工商等职能部门联合回访,督促涉案企业痛定思痛,在合规合法的经营环境下顺利运行。

下一步,大安检察院将依托最高检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司法政策,继续坚持少捕慎诉原则,充分发挥刑事合规的刑罚激励功能。坚持合规审查,做好整改督促,真严管、真厚爱,让严管有温度、厚爱有限度,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