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审查+公开听证 大安检察院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21-04-13 10:4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隆昊 自贡频道 尹露佩

4月13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依法对重庆某电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开展合规审查,李某某及同案人犯串通招投标案拟作不起诉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旨在进一步贯彻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司法政策。会议邀请自贡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律师参与,提出合规事后补救机制,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过程中,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介绍对涉案公司合规审查情况以及办案期限内考察情况,提出企业合规的事后补救机制。

犯罪嫌疑人对犯罪行为表示悔过,并签写认罪认罚诚信承诺书,表示将守法经营、加强敏感岗位员工培训、完善招投标领域规则制度等。

与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现场律师对案件进行充分评议,认为犯罪嫌疑人无违法犯罪前科、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此次公开听证是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依法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的重要举措。该院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审查,在深刻警醒和教育涉案企业的同时,又为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

下一步,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将对涉案企业进行定期回访,以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的形式对涉案民企合规建设情况进行评查,进一步促进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推动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