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找差距!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英模教育“上新”

2021-04-03 18: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隆昊 自贡频道 张洁

4月2日,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弘扬英模精神,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启动“学习先进找差距”英模教育。

本期英模教育主人公聚焦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宋静瑶,曾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自贡市公诉标兵”、“自贡市年度”等称号,曾被自贡市人民检察院三等功2次,嘉奖2次。据悉,这是该院开展英模教育以来,首位登榜的女检察官。

刑事检察业务能力突出,是大安检察系统对宋静瑶公认事实。在办理200余起刑事案件中,她勇挑重任,主动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在近年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中,一审法院判决后,宋静瑶通过从细节出发,从犯罪嫌疑人供述的对话细节和被害人伤情细节照片梳理现有证据,认为能够予以认定后,提出抗诉得到二审法院的支持。

宋静瑶严审细查,让这起案件从一个普通刑事案件,成为大安区第一起因为事实认定抗诉成功的经典案例,成功入选自贡市保护妇女优秀十大案例之一。

除了办理大案要案,宋静瑶也热衷公益诉讼。在检察二部工作期间,她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围绕乡镇垃圾污染防治、农地非农化、油烟污染治理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督检行动中,宋静瑶对辖区乡镇、街道开展日常巡查,督促清运生活垃圾约2.5吨,恢复土地农业用途面积200余平方米,督促15家餐馆配备抽油烟设施和消毒设备。

走访该区国土、农业等行政部门和涉案乡镇,积极主动融入到“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中去,督促完成土地复耕面积20.7亩,恢复农业用途耕地面积9.12亩。

2019年,在宋静瑶建议下,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益+二次供水”的专项行动,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得到最高检、省、市院的高度肯定,获得全国典型案例称号。

此后,该经验被自贡全市推广,为自贡市出台二次供水条例提供大安蓝本,取得社会治理显著效果,实现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双赢。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今年3月,大安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推出“学习先进找差距”英模教育,通过该院优秀标杆榜样,展出英模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斗志、凝聚队伍力量,营造学习楷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