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开门红” 大安诉源治理见实效

2021-01-06 21:3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月4日,自贡市大安区高庙村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成功化解一起矛盾尖锐的相邻污染侵害纠纷,不仅让原本岌岌可危的邻里情谊得到修复,还为2021年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工作创造“开门红”。

据了解,钟某华与钟某彬既是堂兄弟又是邻居,2018年11月开始,钟某华在原宅基地上修建牛圈并开始养牛,气味和噪声严重影响邻居钟某彬一家的正常生活。钟某彬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钟某华拆除牛圈,但均因矛盾难以调和而未能成功化解。无奈之下,钟某彬一家于2020年9月14日诉讼至富顺县人民法院。

在诉讼判决过程中,富顺县人民法院认为本案有重大“民转刑”风险,发函至何市镇人民政府,以期通过启动多元解纷机制,做好矛盾疏导和稳控工作。

高庙村诉源服务点受理该案后,推动形成由镇党委主导,市中院法院指导,富顺法院和大安法院具体参与,并集合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镇村组等多元解纷力量,迅速启动多元解纷机制,全力开展调解工作。

如何平衡钟某彬一家的居住生存权益和钟某华的生产发展权益,成为纠纷化解的难点。为此,调解人员多方协调,精准把握矛盾症结所在,在为钟某华争取其他养殖业优惠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还协调其他养牛大户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钟某华正在喂养的肉牛,彻底解决其生产发展问题,并树立起鼓励群众勤劳致富的风向标。

在此基础上,耐心向当事双方分析利弊,充分宣扬村邻友善等传统美德,最终让情绪激动的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签订《和解协议书》。

本案的成功化解,兼顾双方当事人的权益,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也体现对农村生存环境、产业发展、邻里关系之间现实矛盾的协调兼顾,具有典型的宣传教育意义和推广意义。

    编辑推荐